“四减一转变”推动“一链办理”不断深入

发布时间:2021-05-12 08:07:5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徐迪 | 责任编辑:李媛

为加快落实行政审批改革任务,最大程度满足群众办事便利化需求,兰陵县行政审批服务局以群众办成“一件事”为导向,以“四减一转变”为工作抓手,拓展服务范围,丰富办事场景,推动“一链办理”不断深入。

“减”审批环节。以群众生产生活相关的222项高频事项为切入点,着力打造主题式“一链办理”事项,将分散的流程整合为一,只进一个门,同一个流程,实现不同部门、不同层级关联事项的一链办理,避免群众多头跑,提升群众满意度。

“减”申报材料。对主题服务事项的材料不断优化,凡是在网上预先核验对过的材料一律减免不再提交;凡是部门之间可以函询查证的材料一律减免不再提交;凡是可以在电子证照中可以调取的材料一律减免不再提交;凡是可以通过告知承诺替代的材料一律减免不再提交,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办事,提升服务效能。

“减”批准时限。在减少审批环节和材料基础上,加强部门沟通和加快材料内部流转,同时,结合成立80人沂蒙红色“81”审批服务队,帮办服务,提前介入,加强审管联动,助推审批提速,努力缩短批准时限,在“我要当医生”、“我要当护士”、“我要从事母婴保健”等10项主题服务事项中已实现“秒办”,增强办事群众的获得感。

“减”跑腿次数。将主题服务场景及“零基础”模版广泛发布,让群众多渠道获取信息,强化“一件事”技术支撑,实现专网与平台信息的互联互通,网上平台与实体大厅的集成融合,群众政务服务网申报,通用平台按流程分发办理,有效减少群众跑腿次数。

“群众跑”向“数据跑”转变。依托信息化手段支持,把基于审查纸质材料向基于审查电子数据转变,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做好电子证照归集和调用。如在“我要当医生”一件事中,只要提供考试合格成绩单或者截图医师资格系统中的资格证号码即可以代替半年后才可以拿到的资格证书,实现即时申请执业证书,注册时间可以提前一个年度。

据统计,仅今年第一季度就调用电子证照150余次,注册医师、护士400余人,免费邮寄证件1000余份。下一步,我们将断续以再造服务流程为重点,不断丰富“一件事”情景式主题服务事项清单,完善工作方法和模式,努力把“一链办理”推向深入。(徐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