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国十大品牌女性”石丽平:民族品牌如何走向世界

发布时间:2021-05-19 13:44:2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李星

5月16日,由品牌联盟主办、金嗓子肠宝冠名的“2021中国品牌节(第十四届)女性论坛”在京召开,当日晚颁出了“2021中国十大品牌女性”榜单,全国人大代表、鸽子花·松桃苗绣文化品牌创始人石丽平成功入选。

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苗绣省级代表性传承人、2019“中国非遗年度人物”,石丽平在论坛上就“民族品牌如何走向世界”做了演讲。下文摘录她在论坛演讲中的精彩观点,以飨读者——

今天,苗绣已具有现代艺术观念,现代产品观念和现代销售推广观念;她已从一种生活必须品变成了“实用和艺术相结合,传统和时尚相统一”的苗绣。鸽子花·松桃苗绣可以说是传统的,也可以说是现代的。

因为我们认为苗绣既是民族品牌,她也是世界品牌。在传承中创新,以更好的品牌意识和理念去推广,然后推向世界。今天的民族品牌已不单是为了今天而生,更是为未来而来,因此我们要提前培养后备力量。

世界眼光,打造世界民族品牌

今天,世界已非自我自给的时代,而是共同共融共享的时代。当我们共享民族品牌发展民族经济时必须站在开放融合的视角,站得高,才能看得远。在现实中往往会囿于狭隘,甚至以民族心理看待民族品牌。当我们自己看不到自己的品牌时,别人也不会认为这是品牌。

当年,我们在寻找民间传人的时候受到一些阻力:那些在老一辈人手中传承几代人的手工记忆,在普通人眼里只不过生活的一部分,他们并没有意识到这些散落在民间的价值,有一天能够登上大雅之堂。想让自己的品牌走出去,不仅从一个角落小山村走出去,还要从乡镇走出去,要有勇气把自己的品牌推向全国,推向世界。从世界的角度知道自己的品牌,这不是一乡一镇的品牌,而是中华民族的品牌,是国家的品牌。现在我的鸽子花·松桃苗绣已销往67个国家和地区,得到了世界的认可。

具有世界眼光,才能具有全球的思路。让我们的民族品牌融入世界文明和文化的大潮中,成为全人类的共同财富,才能成为具有独特民族标签和文化特色的世界品牌。

胸怀世界,构建民族品牌

要想成为民族品牌,产业的内功就显得尤为重要。只有充分做好品牌建设,从基础夯实,民族品牌才有了基础。除此,还要有严谨的战略思想,做一个长期发展规划。正是基于这一思路,鸽子花·松桃苗绣才逐步发展了起来。我们从挖掘散落在民间的苗族记忆传人开始,一个村寨一个村寨的寻找,把手艺人请出来,让这些逐渐消失的珍宝显现并复活。把他们推到世人面前,以技术改变他们的生活,再带动相邻们加入到苗绣技艺当中来,让更多人看到苗绣技艺带给他们的希望,让他们重新焕发生机活力,发挥应有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在此基础上,我们还拓展了更多的途径,依靠更多的力量宣传苗绣,推广苗绣,进而让苗绣走出北京,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特别是当苗绣被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时候,苗绣的精神和价值就凸显出来了,苗绣也就具备了民族意义和世界意义,因而有了更广泛发展前景。

不只是固守,还得有创新

在民族品牌是否能够革新的话题上,目前尚存一些争议。有人认为,既然是民族的那就原汁原味就好了,“发展就是破坏,固守就是对传统最大的宝贵尊重。“也有人认为,民族品牌需要创新发展,所以要基于民间传统进行全新突破。换而言之,把民族品牌变成世界品牌,让传统披上现代的外衣。

民族品牌想要发展,除了坚守民族品牌独立的文化根本外,还要不断吸收新观念、新手法、新技术,不断的夯实改进。同时,传统如果不紧随时代就会陷入墨守成规,改革其实是继承传统的必经之路。

民族品牌不是简单的盈利问题,它承担着向世界展示,推进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社会责任。因此推进特定产品时,我们还应怀有国家的意识和民族的情怀。民族品牌是综合产业,只有用综合手段将把最好的民族品牌形象建立并展示出来,才能把她推向世界。

现在,把民族品牌推向世界已成我们的责任和使命;只有深度挖掘文明历史,进行创新和变革,才能让民族品牌融入世界。(图文:辛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