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上天梯管理区:生态上天梯,添彩增先锋,绿色效益双丰收

发布时间:2021-05-24 10:28:1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沙沙、叶宏雨 | 责任编辑:张青

初夏时节,信阳市上天梯管理区已是绿树成荫,花团锦簇,信阳市上天梯管理区再度焕发出新的活力。近年来,上天梯管理区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全力打造“绿色矿山”,多措并举,实现绿色和效益双丰收。

image.png

2021年是具有重要意义的年份,也是上天梯非金属矿管理区全面赶超的起步之年,在信阳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上天梯非金属矿管理区将紧紧围绕“生态上天梯,添彩增先锋”的发展定位,以“两园一镇一基地”建设为目标,确保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0%以上。

一、靠生态筑基础。

经过两年多的实践,上天梯非金属矿管理区领导组深刻体会到生态是上天梯发展的基石,生态应该是绿色的、环保的、系统的、协调的、安全的、美丽的。一是建成绿色矿山。对照《绿色矿山评价指标》,实行“清单+台账”管理模式,补齐短板,强化弱项,确保达到国家级绿色矿山建设要求和标准并验收通过。生产矿山建成生态公园,非生产矿山实现“一矿一策一景”。二是建设绿色产业集聚区。以节能减排为中心,严格落实《排污许可管理条例》,大力开展绿色园区、绿色工厂、绿色企业创建工作,争创绿色产业集聚区。三是构筑绿色生态网络。统筹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系统修复和治理,落实河长、山长、田长、林长制,大力推进国土植绿复绿行动,构筑绿色网络。

二、靠资源强产业。

一是夯实产业基础。持续巩固提升资源整合成果,全面推行矿山分层开采、分级利用模式,加快新材料产业园区建设,确保选矿厂和原矿仓库6月底前投入使用,彻底改变因天气、政策等因素导致的原矿供应不稳定问题。二是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以产品标准体系、检验检测体系、品牌体系、管理经营体系等四大体系建设为抓手,引导和推动辖区企业对标已建成的金辉、华诚、科达、新征程等标杆企业,实施绿色化、智能化、高端化改造,推进企业脱胎换骨、提质升级,建成国家级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三是推进被动式建筑产业发展。大力推进钢丝网架珍珠岩结构保温一体板+钢结构装配式建筑体系,强力推进钢丝网架珍珠岩结构保温一体板项目,快速形成规模引领效应。加快公共建筑、农宅、商住示范项目建设,尽快完成被动式建筑特色小镇规划审批,全力推进上天梯被动式建筑特色小镇建设,实现由建材产业向建筑业的全面延伸。四是加速碳中和示范区建设。在编制完成国土空间利用规划的基础上,统筹编制绿色低碳城区总体规划、综合能源规划和生态修复全域旅游规划。大力发展绿色能源,加快推进光伏利用,为上天梯打上“绿色低碳”的标签,为上天梯产品进入全国绿色建材应用数据库打开通道。五是开展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以亩产论英雄,以效益评优劣,实施“百千亿税收培育工程”,力争用三年时间,培育百万元级纳税企业六十家,千万元级纳税企业十家,亿元级纳税企业三家。

image.png

三、靠服务促融合。

一是优化营商环境。深化首席服务员活动,一切奔着问题去,推行“围墙以内企业干、围墙以外政府办”的服务理念,落实“五不准”制度和支持“工业十条”,构建政策优、成本低、服务好、办事快的营商环境。二是持续推进“四大”活动。推进“大走访、大排查、大化解、大宣传”活动,走进群众、走出习惯、走出常态、走出感情,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树立为民务实的新形象。三是集中办好一批民生实事。抓好独立工矿区改造提升工程,开工建设珍珠南路、上天梯大道,确保6月底前通车,拉开城市框架,形成区内循环。实施珍珠北路和刘冲站绿化提质标志性工程,打造具有上天梯特色的城市精品道路和景观,形成城市新亮点。开工建设20万㎡被动式建筑安置房,让搬迁群众住上“恒温、恒湿、恒氧、恒静、恒洁”的被动式健康建筑。统筹做好养老、医保、就学、就业、就医、低保、救助工作,织密兜实社会保障网。力争今年矿业发展共享金在去年人均600元的基础上有大幅提高。

四、靠开放上台阶。

一是创新招商理念。树立“舍得”观念,先舍后得,学会算大帐、算长远帐,寻求动态和总体平衡,以此引进和培育龙头企业,带动行业快速发展。二是实施精准招商。紧紧围绕产业链图谱、企业图谱、产品图谱、专家图谱,对标行业龙头和先进技术招商,招大引强,推动产业补短板、锻长板、拓新板,上规模、上水平、上层次。三是加大政策对接力度。加大与国家战略和重点政策的对接力度,持续跟踪争取国家级以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模式试点批复,克服经验主义、惯性思维,深研政策,提高资金、项目对接的精准度和成功率,争取走在发展的前沿。

五、靠法治作保障。

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强化基层组织建设的基础上,大力实施依法行政。一是强化法治思维。加强法治学习,强化法治思维,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氛围。二是坚持依法行政。健全完善依法决策程序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加强规范性文件审查,严格规范文明执法,全面做好行政复议案件办理和行政应诉工作,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禁止即可为”,打造法治、公平的营商环境。继续推行1+N新型信用监管模式,完善失信联合惩戒机制。三是推进社会治理法治化。以平安上天梯建设为统领,强化法律在维护群众权益、化解社会矛盾中的权威地位。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强化“一村一警”工作,坚持法治与德治相结合,发挥村规民约作用,引导群众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

image.png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上天梯非金属矿管理区将在信阳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大力发扬“三牛”精神,聚集“四力”(生命力、创造力、凝聚力、向心力)推进“生态上天梯,添彩争先锋”全面落实,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图文:信阳市上天梯非金属矿管理区办公室 张沙沙、叶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