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辽宁省工行金融保障助力国企担当

发布时间:2021-05-24 10:55:2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李媛

5月18日,辽宁省工商银行一行实地考察沈阳固废处理基地,这是自2020年10月以来工行对基地的第五次实地考察。据了解,该基地是中城集团为城市生态修复提供全新解决方案的落地项目,拥有全国唯一固废全流域解决方案,规划占地面积780亩,计划总投资15亿元,主要功能是将市政污泥、通沟污泥、河道淤泥、建筑垃圾、报废汽车等城市固废进行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该基地固废处理技术的突破性应用将有效的解决城市顽疾,为中国城市固废处置提供沈阳解决方案。

7个月前辽宁工行从基地建设负责人处了解到,由于基地建设作为沈阳市补短板项目,各级政府给予极大的支持,本次沈阳市采用国企全额投资新模式,政府特许经营采购服务实现投资回收。由于政府采购支付和基地投资时间错配问题产生资金缺口需要金融机构支持。在详细了解了融资需求及当前面临的融资难题后,立即成立项目推动小组,对基地产业进行评估,制定《沈阳城市固废处理基地项目金融支持服务开展方案》,优先安排对项目融资需求的资金配制,为基地建设提供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解决项目发展的难题。

本次考察入厂房、进车间,看产品、听介绍,详细询问了关于建筑垃圾循环利用技术及固废制砖的专利工艺,对中城集团多废合一、多产联动、节能再生、循环利用,将固废垃圾变废为宝的处置理念给予充分认可,双方就绿色发展、循环利用中如何加强银企合作进行认真的分析和探讨。

辽宁工行负责人表示:在构建绿色发展政策体系下,强化绿色发展金融保障,在城市更新等重点领域,以金融保障助力国企担当,守护绿水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