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携手助力可持续发展

发布时间:2021-05-25 11:42:2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贾婷 | 责任编辑:李媛

截止5月21日,全长9509米的景寨隧道仅剩最后100米,中老铁路全线所有隧道贯通,预计今年12月开通。

中老铁路全长1000多公里,北起中国云南省玉溪市,经普洱市、西双版纳、中老边境口岸磨憨,经老挝著名旅游胜地琅勃拉邦至老挝首都万象。建成通车后,云南省昆明市至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仅需3个多小时,至老挝万象有望实现直达运输、当日通达。

铁路精准连线,驱动经济快速发展。中老铁路建成后最终抵达老挝首都万象,据悉老挝属于亚洲最贫穷的国家之一,交通闭塞成为阻碍经济发展得主要因素。这样一条铁路的建立,在拥有八横八纵高铁的中国算不上一个大项目,但对中老两国来说,它却意义非凡。中老铁路将老挝与中国及东盟地区建立“连线”,极大地带动老挝经济社会发展,改善老挝交通条件,方便沿线民众出行,增大货物流通渠道,促进沿线城市化发展和旅游资源的综合开发,带动区域产业经济的快速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除此以外也将为中国西南地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中老铁路作为一条国际铁路,它是两国之间的纽带,它代表着中国制造的标准,也代表着中老友谊的传承。老挝的西北部与我国云南西双版纳地区东南部山水相连,国境线长度约350多公里,中铁路就是维系这350多公里山水之间的桥梁,它被赋予了新内容、新使命。目前中国已成为老挝第二大贸易伙伴和老挝第一大外来直接投资国,“纽带”进一步拉近两国的距离,互利共赢,经济与区域经济互联互通是两国发展最终的目的。

要想富先修路,中老铁路被肩负起两国重要的使命!铁路是我国重要的基础设施,中老铁路有责任也有能力发挥自身独特优势,让贫困群众走上一条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铁路强烈的责任担当和卓有成效的扶贫举措,将使得我国区域经济上升一个新的台阶,“八纵八横”铁路网仍持续扩张,它不仅仅只面向全国,还要面向世界。相信在不久之后,中国铁路将成为最靓丽的世界名片。  (贾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