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信阳市淮滨县:小青蛙“念起”致富经

发布时间:2021-05-25 13:42:5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沙沙、秦怡欣 | 责任编辑:李星

“呱呱呱……”还没走到蛙田就已经听到阵阵蛙鸣,“我这20亩黑斑蛙从去年放苗到现在已经卖出去三批了,客户反映很好。”青蛙养殖场负责人张明新说。5月24日,在淮滨县期思镇任圩村的青蛙养殖场里,用网围成的一块块田地里,数不清的小青蛙从水中蹦出,然后“蹲在”地上叫着。据了解,黑斑蛙成蛙常栖息于稻田、池溏、湖泽、河滨、水沟,为了顺应青蛙的习性,张明新的养殖基地全部采用的是稻蛙养殖模式。

“扑通,扑通……”走进青蛙田里,一只只活泼机警的青蛙正呱呱叫着,察觉有人到访纷纷跳入水中。据了解,青蛙喜欢白天睡觉,晚上活动,一旦听见声响便立刻躲避起来,稻田四周的这些网是为了驱除青蛙的一些天敌,同时给它们一个安静的环境,还能让它们全部集中在一个地方。我们下田随便抓了只黑斑蛙,发现个头比市场上卖的青蛙还要大一圈。黑斑蛙养殖周期短,投资少、见效快,亩产量高,由起初的亩产几百斤达到现在的3000多斤,每斤蛙的价格达到20元。

“青蛙比牛蛙口感好,肉质鲜美,在餐桌上越来越受欢迎,价格也高。但是野生青蛙是国家保护动物,根本不允许食用,现在养殖青蛙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张明新说。说话间,白色网纱下的稻田里,正在寻觅食物的小青蛙,一听见响动,便迅速跳开到隐蔽的地方去。“别看现在这些蛙个头小,吃的还不少。”养殖基地技术员王立文说,这些蛙每天要吃600斤饲料,一天成本就要1605元,再大些的时候,吃得也就更多,每天的成本也就相应增高。“现在我们的工作量也随着蛙的增多而加大,就单单是喂食,8个人也需要工作3个小时左右。”

据了解,黑斑蛙含有丰富的蛋白质、钙和磷,有助于青少年骨骼生长和预防骨质疏松,特别是它所含维生素E、锌、硒等微量元素,更助于人体生长所需,蛙肉性凉味咸无毒,是大补元气治脾虚的营养食品。在当前市场上,不愁销路。良好的发展态势,让张明新对黑斑蛙养殖充满信心。“一年比一年好,今年这批销售完,在冬季又可自行育苗,明年开春的3月份又可以开始新一季的养殖。”张明新说。(供稿:淮滨县融媒体中心  张沙沙、秦怡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