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筑昌景黄铁路余干梁场创造世界高铁箱梁破坏试验加载记录

发布时间:2021-05-25 14:23:4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方菲菲、张效通 | 责任编辑:李媛

“加载至2.55级.....”随着试验人员的播报,5月23日,跨度31.3m时速350km铁路预应力双线简支箱梁破坏试验在中建铁投集团昌景黄铁路CJHZQJX-4标余干梁场圆满完成。

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铁建所主任、正研究员苏永华,中铁工程设计咨询集团有限公司资深桥梁专家周勇政,哈尔滨工业大学桥梁与隧道工程系教授李顺龙、中国铁设昌景黄铁路(江西段)工程总包项目部总工孙坤等专家共同参与此次试验。

加载试验历时4个多小时,加载力度从0级上升至2.55级,最终加载力值达到2810吨,试验中使用的2300MPa级高强钢绞线、不锈钢锚具和新型高强铸铁锚具等新材料、新工艺,系国内铁路箱梁施工首次使用,在梁体整体性能、新材料、新工艺等方面取得多项突破。

整个试验过程由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和哈尔滨工业大学各自独立进行数据采集、研究。研究人员利用采集到的试验数据,分析了解桥梁的工作状态和承载能力,验证桥梁设计计算理论和极限承载能力,为铁路预应力双线简支箱梁承载能力极限状态研究提供重要试验数据支撑,本次试验创造了世界铁路桥梁史高速铁路箱梁静载试验最大加载等级记录。(通讯员:方菲菲、张效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