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县华阁镇:土黄鳝的新出路

发布时间:2021-05-26 11:06:4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何云松 | 责任编辑:李星

“一清早起来,就是要赶快起笼子,看看有多少收获呢。”5月26日,南县华阁镇周益辉正在田间忙碌着查看自己养殖的鳝鱼情况。

今年,南县华阁镇二十多个乡村“小龙虾”交易市场悄然发生了变化,曾经专业收购“小龙虾”的客商,现在又加收起了“土黄鳝”。来市场的农民,不再是单一的交易“小龙虾”,还会带一桶或多桶“土黄鳝”来。这种家家有“土黄鳝”外卖的现象,也只有今年才会有。主要是该镇实行“生态养殖”来,今年“土黄鳝”出现了产量大增的结果。

“土黄鳝”是靠水中天然生物供养生长的,产量低,肉质细嫩,味道鲜美。因市场货源短缺,今年春季华阁镇“土黄鳝”交易出现了每吨14万元的天价。造成市场供不应求的主要原因是“土黄鳝”的潜在值未被挖掘,洞庭湖区全面发展“小龙虾”养殖后,面对新型而生疏的产业,农民是“草鞋冒样,边打边像”,养殖“重虾轻鳝”,“土黄鳝”作为“搭彩货”不被看好。2020年前,华阁镇的“土黄鳝”每年出产量不到一百吨,总产值不过600万元。几年的探索和考证,党委政府决定利用水资源丰富的先天条件挖掘出“土黄鳝”的潜在值。2020年,全镇开展“生态养殖”,推广“虾鳝共养”,“土黄鳝”一下子成了全镇两万多亩生态养殖面积里的“宠儿”。加之食物充沛,“土黄鳝”繁育生长快,赚钱效应“立竿见影”,因此,养殖“土黄鳝”的家庭越来越多,产量猛增。到2021年5月底截止,该镇“土黄鳝”出产量已超过四百吨,产值超过两千万元。

华阁镇“生态养殖”泰斗、“一田六收”创始人、养殖大户周益辉介绍道,之前,为了单一追求“小龙虾”产量,农民习惯釆取药物“保虾除鱼”,造成“土黄鳝”和鱼类灭绝。2020年开展“生态养殖”后,自动停止了一切药品的田间使用,充分利用生态循环机制来化解曾经固有的“共生”矛盾,例如,利用小虾吃微生物,利用“土黄鳝”吃小虾,利用龟鳖吃小鱼等,到最后,全是优质及高价值的“爆虾”、“土黄鳝”和“上色”鱼类水产品。自己一百多亩水田沿袭“小龙虾”“生态养殖”已有四年。现在,田间主要有“小龙虾”和“土黄鳝”,野生鱼类成为“搭彩”。到现在为止,已出售了一吨多“土黄鳝”和野生鱼类。

该镇分管农业的负责人孙文华说,华阁镇利用先天条件成功的“开发”了“土黄鳝”,“土黄鳝”的快速发展和产量的猛增势不可挡,不仅解决了部份大中城市对“土货”的需求,同时,“土黄鳝”产业已成为本镇继“小龙虾”之后的又一大经济支柱产业。(图文:南县华阁镇  何云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