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河仓上镇:家门口送来“致富经”

发布时间:2021-05-26 11:17:5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白河县仓上镇人民政府 | 责任编辑:李星

“魔芋在播种前,要将选好的芋种用2%春雷霉素水剂600倍液或30%乙铝乙酸铜可湿性粉剂200倍液浸种10分钟,或用喷雾器均匀喷雾,晾干表面药液后再播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张忠良在白河县仓上镇培训班上对农户们细心地讲解着魔芋种植技术。

5月19日,杨凌职业农民培训中心老科协分中心带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张忠良研究员一行,来白河县仓上镇开展魔芋种植技术培训,86名群众及种植户参加了此次培训。

培训课上,张忠良教授采取课堂教学的方式,从魔芋的栽培历史、资源与分布、品种分类、功能用途、发展现状以及种植管理过程中的选种、整地、播种、施肥、病虫杂草防治等技术环节为群众进行详细的讲解。教学环节采用现场问答的互动模式进行,加深了大家对魔芋种植相关知识的吸收与理解。同时,专家们还为每位参与培训的群众发放了农事历书,这本书按照白河县的气候编排,内容丰富,对农事生产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深受群众的青睐。

“我种植魔芋也有4、5年了,在种植过程中会遇到病虫害问题,非常影响魔芋的产量。今天听了老师讲的各类关于魔芋病虫害防治知识,我受益匪浅,回去就想试一试老师讲的方法。”参加培训的魔芋种植大户蔡克勤说道,“专家们给我们发放的农事历书也很有用,我们从事农业生产的,虽然有实践技巧却无理论知识,很多时候是摸着石头过河,吃了很多亏,现在有了这本书,各类农事就误不了了!”

仓上镇平均海拔600米,土壤、降雨量、温度均适合魔芋的生长。魔芋产业是一项长效产业,具有很高的食用价值和药用价值,且亩产收益达上万元,经济效益十分显著。

为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白河县仓上镇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激励外出能人积极返乡创业,发展特色产业;按照群众产业发展意愿,多方邀请农技专家开展农业技术培训,引导群众科学种植。目前,回村“种地”已成为新时尚。(图片及供稿:白河县仓上镇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