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与韧 造就幕后“侦”英雄

发布时间:2021-05-26 11:41:3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沙沙、沙五德 | 责任编辑:张青

静谧的夜,办公室里人已不多,很安静,图侦民警全神贯注盯着电脑屏幕,飞快地移动鼠标,时而快进,时而回放,努力在变化着的屏幕中找到案件的蛛丝马迹......这是他们在日常工作中最常见的一幕。

“图侦”是公安机关视频图像侦查的专业术语。图侦民警也是与时俱进成立的新警种,图侦民警每天的基本工作就是和海量的监控视频打交道,民警依托图像寻找犯罪线索,为破案提供最直接的线索和可靠的依据,是打击犯罪的幕后“侦”英雄。

image.png

韩震是图侦民警的一员,男,汉族,1989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本科文化程度,2015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巩义市公安局情指中心视频侦查中队民警。“缄默如山却又热情似火”是对他最形象的比喻,在他的手上,不会说话的摄像头成了无处不在的‘照妖镜’,计算机、键盘、鼠标是他进攻的武器,稍纵即逝的定格,瞬间锁定嫌疑人……是他练就的一身真本领,在图侦这个战场,虽无硝烟弥漫,却同样激烈紧张……

image.png

以坚如磐石的决心 成为视频侦查领域的弄潮儿

视频侦查工作是枯燥无味的,为侦破一个案件,盯着监控连续看几天都是家常便饭。为了提高视频侦查的效率和准确度,韩震从熟悉监控探头的位置情况入手,几乎跑遍了城区的大街小巷,把监控探头的分布位置和覆盖范围熟记于心,确保了一旦发案,能快速把相关监控资料调准、调全;还坚持向书本学,向同行学、向先进地市学,认真研读侦查、预审、心理等方面书籍,并查找了大量利用视频破案的相关案例,认真揣摩,有针对性的开展训练,哪怕只有一丝希望,他也要付出百倍努力,破解视频背后的谜题,抓到形色各异的“鬼魅”。

从警六年来,韩震作为一名图侦民警,他以实际行动全身心扑在挚爱的公安事业上,2000多个日日夜夜,凭着敏锐的职业嗅觉和异乎寻常的专注力,捕捉那些常人无法觉察的“蛛丝马迹”,先后参与侦破案件400余起,协助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200余人。他立足实战,善于总结,在实战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荣获上级多次表彰奖励,为引领公安视频技术应用做出了突出贡献。

image.png

以韧如蒲苇的劲头 练就“火眼金睛”

暂停、回放、暂停、回放……为了捕捉到一个一闪而过的线索画面,韩震进行视频侦查动辄三四个小时,熬红了双眼,长期熬夜加班成了常态,同行之间通过看眼镜片的厚度,就能看出他们从事视频侦查工作的年限。

2020年8月30日凌晨两点,110接报警称:巩义市某小区发生入室抢劫案,三人受伤。事发市区繁华地段,性质恶劣。韩震迅速开展工作,由于小区内技防条件有限,韩震转变思路,扩大监控追踪范围,在海量的视频监控中反复查看。由于嫌疑人有意识的躲避监控探头,在追踪过程中几度消失在茫茫黑夜里,韩震凭借着超人的耐力,一次一次将消失的嫌疑人再次找了出来,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连续两个昼夜的艰苦奋战后,终于描绘出嫌疑人案后轨迹,并确定嫌疑人身份,在案件发生的48小时内快速侦破案件。

2020年10月,该市发生多起盗窃电动车案件,但因案发地均为较为偏僻的村庄和小巷,附近视频监条件受限,给案件侦破带来一定的难度。韩震拓展工作思路,经过对上百个小时的视频回看,终于发现一名嫌疑男子,最终锁定有多次盗窃前科人员赵某,成功将被盗电动车追回。

描述破案过程可能只需要几句话,但是实际工作起来却绝非易事,这是一项要有眼力、耗精力、费体力的工作,对于一个人的韧劲、耐心和精力,都是不小的考验。韩震用博学、坚韧、耐心和执着,让一个个隐藏在阴暗角落的犯罪份子无处遁形。坐在电脑前昼夜兼程,送走了一个个聚少离多的不眠之夜,寒来暑往,换来了一家家寻常百姓的祥和安宁!

从青葱岁月到而立之年,再回首,韩震已在刑事侦查这条路上迅速完成了自己的成长与蜕变……(图文:巩义市公安局 张沙沙、沙五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