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陵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服务重点项目“81”挂图作战法探索与实践

发布时间:2021-05-26 13:28:5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栋、刘雪松 | 责任编辑:李媛

为深入贯彻落实临沂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重点项目审批服务工作的要求,最大程度解决重点项目建设单位手续办理难题,兰陵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研究制定《兰陵政务服务“81挂图作战”法执行方案》,全面“描画”服务重点项目“蓝图”,制定详实操作步骤和实现路径。“81挂图作战”是兰陵县服务重点建设项目的又一创新举措,即:按照“一个重点建设项目,一名审批服务者,一套审批流程,一册服务指南,一份重点项目分工表,一个工作纪实表,一张服务流程图,一张挂图作战表”,结对服务,挂图作战。

“一个重点建设项目”“一名审批服务人员”

一是梳理重点项目。全面梳理出108项重点建设项目以及各重点项目的负责人、联系人、建设单位等详细信息,为每一个重点项目配备一名审批服务人员,实行“一对一”结对服务,并按照“有需必应、服务上门”的准则,为项目企业办理审批提供“全天候、全领域、全方位”的帮办代办服务;二是制定实施步骤。经过精心研究,制定了“81挂图作战”法实施方案,明确时间节点、细化责任分工,通过召开动员大会、工作推进会等方式,在全局营造“人人支持、人人参与、人人有责”主动为重点项目上门服务的浓厚氛围;三是成立一支队伍。围绕县委县政府“鲁南经济圈工业强县、乡村振兴先行区、人文厚重和美新兰陵”目标任务,成立“沂蒙红色‘81’审批服务队”,主动对接重点项目审批手续办理。同时,建立项目“81挂图作战”服务微信群,遇到复杂问题,整个“沂蒙红色‘81’审批服务队”在局党组带领下共同商讨解决。目前,已全面梳理出108项重点项目的610项基本信息,统计工作纪实200余条,已完成重点项目审批手续275项,电话回访158次,企业满意100%。

“一套审批流程”“一本服务指南”

一是优化审批流程。为着力破解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手续周期长、环节多、程序琐等问题,兰陵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按照工程建设项目立项、规划用地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等审批阶段,实行制度创新流程再造,优化服务流程,制作了图文并茂的网办指南和政策解读,精心编制《兰陵县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服务指南》,发放到每个项目建设单位,为申请人申报工作提供申报依据,“小手册”解决“大难题”;二是制定“一次告知”清单。全面梳理了从企业登记、办理土地手续、项目立项等21项流程“一次性告知清单”,方便群众“一次明白”所办事项,实现少跑腿,并将全流程服务指南以及“一次告知单”印制成册,由沂蒙红色“81”审批服务队送到重点项目建设单位,加快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进度,促进项目早落地投产。三是“手把手”“面对面”教学。制作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微课堂”,并通过局微信公众号发布,“手把手”教学,有效地帮助企业解读“全流程服务指南、一次告知单”以及审批流程、相关惠企政策,让重点建设项目建设单位一看就会,一听就明白。目前,已编制审批微课堂78个,发放到企业200份“一次性告知清单”、108册服务指南,向企业发送惠企政策240余条。

“一张服务流程图”“一个工作纪实簿”

一是建立“企业档案”。制定上门服务流程图,统一组织上门服务活动,由沂蒙红色“81”审批服务队上门为重点项目审批手续“把脉问诊”,为每个企业建立“企业档案”,根据重点项目企业的情况以及实际困难,结合工程领域“一件事”主题服务及“拿地即开工”“区域评估”等流程,结合最新惠企政策,制定最优流程,最快手续办理方案,提供个性化服务。二是加强日常跟进。密切跟踪日常进度,本着“有问必答,有需必应,服务上门”原则,加强日常沟通联系,每月至少主动联系项目负责人一次,密切跟踪项目手续进度;三是记录服务过程。详实记录重点项目从立项、环评等10项手续办理进展、存在问题,提出合理性建议,详实填写活动开展情况及时完善重点项目挂图作战进度表。同时,详细记录81审批服务队成员的工作开展情况、存在问题、解决途径、完成时限等。截至目前,兰陵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沂蒙红色“81”审批服务队采取政务服务“81挂图作战”法,上门为重点项目服务153人次,梳理出建设单位急需解决的问题48个,当场解决32个,制定帮扶措施59项,变“窗口办”为“上门办”。

“一份重点项目分工表”“一张挂图作战表”

一是成立领导小组。为加强“81挂图作战”工作法的有效推进,强化活动开展的组织保障,成立了重点项目领导小组,下设总体策划组、牵头调度组、后勤保障组、业务指导组、监督考核组5个小组,全面协调各“作战分队”;二是明确责任分工。明确各小组分工,细化责任,各沂蒙红色“81”审批服务队成员以科室为单位分成“13个作战小分队”,在重点项目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下组织开展,扎实推进重点项目企业服务工作;三是强化结果运用。沂蒙红色“81”审批服务队成员按照“日填写,周汇总,月总结”的形式,密切跟踪重点项目审批进度,每月整理汇总重点项目手续办理进度。同时,利用成立“三大员”干部队伍特色,狠抓贯彻落实,将重点项目审批服务工作纳入局“六条专线”考核同步推进,监督考核组跟进调度,强化督导,服务情况纳入各科室年终考核排名,确保服务成效。(王栋、刘雪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