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高新区加快“一业一证”改革,打造便民利企服务圈

发布时间:2021-05-26 14:49:3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慧 | 责任编辑:李媛

“您好,我们是临沂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工作人员,我们来给你们推广办理行业综合许可证...”。近日,临沂高新区“上门服务我先行,政企携手促发展”服务小队到辖区内市场宣传推广行业综合许可证,耐心地给商户指导行业综合证申领程序。

今年以来,临沂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深化全领域“一业一证”改革,借助“互联网+大数据”,打出“专窗受理、服务下沉”改革组合拳,打破群众办事区域限制,真正让企业、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一业一证”改革带来的制度红利。

“一证许可”拓宽行业覆盖面。抓住“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契机,再造审批服务流程,推进准入准营制度创新,强力推进“一业一证”改革,有效解决市场主体“准入不准营”问题,让企业“拿证即开业”。上半年,全区累计发放行业综合许可证72余张,涵盖餐饮、理发等17个行业。

“专窗受理”搭好稳健运行平台。针对服务对象提交的行业经营综合许可申请,将原来需到多部门或窗口审批的事项全部纳入“一业一证”专窗统一受理。依托“山东政务服务网”,对行业经营综合许可涉及的事项进行系统配置,建立流程关联,通过线上“一业一证”专栏和线下“一业一证”专窗,实现从多部门、多类别许可向单部门综合许可的跨越。

“服务下沉”打造最短便民圈。结合“我为企业办实事”活动,变“等着批”为“上门批”,由服务小队携带电子智能设备,主动到湖西崖农贸市场、马厂湖嘉兴水果市场等商圈,现场帮办行业综合许可证。同时,深化区镇同权改革,将行业综合许可证窗口前移至镇街便民服务中心办理,4月初,临沂高新区马厂湖行政审批服务中心颁发首张行业许可证,打造了行业综合许可服务“就近办”全新格局。

下一步,临沂高新区将持续深化“一业一证”改革,优化线上线下办事体验,将“一业一证”改革推广至群众身边,为流程改革按下快进键,让政务服务跑出加速度。(张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