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安县马庄镇杨家圈村:桑葚满枝头 拓宽农民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1-05-27 13:51:4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万倩、亚浩 | 责任编辑:张青

进入五月中旬以来,河北省固安县马庄镇杨家圈村的桑葚陆续进入成熟期,果香四溢的桑葚吸引了不少游客采摘品尝。

走进位于该村村南的一处桑树园,成片的桑葚树枝繁叶茂、郁郁葱葱,一串串或白或红或紫的桑葚挂满枝头,在绿叶的映衬下让人垂涎欲滴。村民们手持提篮,将成熟的桑葚摘下放入篮中。

杨家圈村有251户962口人,绕着村里走一圈,街道两侧、庭院、农田,几乎所到之处都能看到桑树的影子。村党支部书记王树梅介绍,从有村子开始,村民们就以种植桑树为生,树龄最长的经专家鉴定有380年,种桑树、采桑葚的民俗至今流传有400年。

固安县马庄镇杨家圈村党支部书记王树梅说:“我们杨家圈村种桑树有几百年的历史,现在我们村有三百八十年的老桑树三棵,一百多年的有几十棵,另外这些年为了打造桑葚产业,我们村(种植)几十年的(桑树)现在有几百棵,另外在房前屋后闲置的的地方,老百姓都种了桑树,现在效益也挺好,给老百姓们也增加了收入。”

杨家圈村西邻雄安新区,北接北京,东邻廊坊,地理位置优越,每逢节假日,都会吸引雄安、北京、霸州、廊坊等周边游客前来采摘,享受农家乐趣。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大力实施,杨家圈村从单一的售卖桑葚转变为农旅融合发展模式,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和区位优势等有利条件,将独具特色的种桑文化与旅游产业相结合,进一步推动乡村振兴,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固安县马庄镇杨家圈村桑葚种植户宁玉民说:“我们村种桑树的历史,从小时候家家都有桑树,房前屋后,现在发展到地里,自己的自留地,有的还在村边种一些小桑园。我这种桑树六年的时间了,已经发展成一个小桑园,现在从前年开始每年都有采摘,也增加了我们的收入。”(图文:万倩、亚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