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见证服务 保障交易规范

发布时间:2021-05-27 14:03:5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梦帆、王小龙 | 责任编辑:李媛

见证服务作为公共资源交易的一项重要职能,见证着公共资源交易项目的全流程公平公正。临沭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始终坚持以“市县一体化、全程电子化、服务规范化”为准则,强化公共服务定位,着力做好开评标环节交易见证工作,第一时间发现和制止场所内可能发生的违法违规行为,保障开评标活动规范有序开展。

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临沭县交易中心领导对见证服务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强调提供见证服务既是中心法定的重要职责,也是进一步规范交易主体各方行为的有效举措,形成了主要领导牵头部署、业务科长靠前指挥、全体工作人员积极参与的工作氛围,为切实做好见证服务提供有力保障。

二是确定范围,开展见证。临沭县交易中心以进场交易项目各方主体为对象,以人工见证、系统记录、录音录像为手段,以评标专家的抽取、项目开、评标活动为范围重点开展见证,对交易活动的真实性、完整性进行记录,着力发现和制止开、评标环节违法违规行为。

三是准确发现,及时报告。开展见证服务以来,陆续发现了“评标专家、代理机构工作人员未按时到岗,工作过程中离岗、串岗,投标人代表到评标专家入口处张望打探”等违反法律法规和现场管理规定的现象,对此,中心见证人员进行记录后,第一时间对相关人员发出禁止性提示并向有关部门报告,避免事态进一步发展。

四是对标整改,强化管理。临沭县交易中心对见证以来发现的各类问题进行认真梳理并列出问题整改清单。属于平台建设短缺、服务效率低下、场所管控疏漏的,中心第一时间通过加强配套设施、压实工作责任、完善制度建设等作出整改。对于屡次违反规定、不服从现场管理的相关人员,将重点见证、全程记录、并按照《临沭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招标代理机构考核管理办法》进行扣分,并将结果予以通报,情节严重的转交相关监管部门处理。

下一步,临沭县交易中心将继续加强见证服务,强化服务意识,保障所有入场交易项目规范交易。同时,县交易中心还将紧紧依托“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努力打造开放透明、资源共享、高效便民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为全县公共资源交易活动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张梦帆、王小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