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河县白桥镇:“火辣”开场办实事

发布时间:2021-05-27 14:05:0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鸣、曹文帅 | 责任编辑:李星

商河白桥镇的辣椒喜获丰收

“今年我们培育的辣椒品种为三樱椒和墨西哥椒,拿三樱椒来说,亩产干辣椒700到800斤,按照近年每斤干辣椒平均8—9元的市场行情,去除椒苗、药肥、人工等成本,每亩辣椒净收益为3600~5200元,收益是种植玉米的2—3倍。”在济南市唯一的整建制大蒜生产专业镇、国家农业产业强镇——商河县白桥镇7万亩蒜田即将迎来大蒜丰收季的时刻,分管农业的副镇长李吉安正带领10多名技术指导员在田间地头为群众讲解下一季种植辣椒的收益。

学史力行,实干为民,为解决群众期盼,破解产业单一困境,更新之前“大蒜+玉米”的传统种植模式,白桥镇引导群众向多元产业发展,用“小小”辣椒给群众带来“大大”收益。

白桥镇进行大走访

多轮考察调研助科学决策

今年,白桥镇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向群众、企业、收购商等4000余人进行了问卷调查和走访,在梳理大走访问题的过程中,发现群众对“大蒜收获之后种植什么作物”这个问题意见建议较多。为解民盼,作为今年白桥镇的重点工作,产业结构调整被立刻提上了日程。镇党委政府立即组织40余名镇村干部,多次赴济宁金乡、德州乐陵等地考察学习现代高效农业发展先进经验,探索现代农业发展新路径。    

通过到金乡县卜集镇缗东种植合作社、金乡国际大蒜辣椒交易市场、山东飞达集团等地实地考察,在聘请专业公司检测土壤合格、实地征求群众意见后,白桥镇决定立足产业优势,变革“大蒜+玉米”传统种植模式,在大蒜收获完成后,由种植玉米改种风险隐患小、投资周期短、效益回报高的三樱椒、墨西哥椒,帮助群众增收致富。

白桥镇划出6000亩标准化示范田

480万株免费种苗、免费技术指导促落地落实

在白桥镇,“我为群众办实事”不是一句口号,放在推广辣椒种植上,是真材实料和真金白银。通过邀请农业科学技术专家,针对白桥气候和土壤特点,白桥镇建成9万平专属育苗棚,总计投资192万元,培育出种苗480万株。这些种苗将免费提供给种植大户,从种苗环节保障种植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

“光提供种苗,对于第一年种辣椒的群众来说,我们做的还不够,为此,我们还在统一管理及技术指导上解决群众难题。”在优选种苗的基础上,白桥镇在徒骇河北岸、济南大蒜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园北侧规划出6000亩标准化示范田,真正实现规模化、标准化集中种植。虽然效益好,但辣椒种植的技术难度同样很高。为帮助群众高效种植,白桥镇专门聘请市、县技术专家向农户提供全程技术指导,不仅走进田间地头手把手教授农户辣椒种植技术,还在整个种植过程中实行“保姆式”蹲点服务,通过跟踪指导确保辣椒高产增收。

成功申请政策保险让辣椒“稳赚”

在大走访中,白桥镇党员服务队发现,虽然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惠民政策,但受辣椒市场价格波动幅度较大影响,部分群众仍持观望态度,犹豫不决。为将群众忧心事变为舒心事,白桥镇一方面广泛发动党员干部进村入户面对面给群众讲政策、算细账,提高群众积极性;另一方面想办法、出实招,用实际行动彻底打消群众心头疑虑。

经过努力争取,省发改委批复2021年我镇辣椒作为蔬菜目标价格保险品种,以2.50元/斤的价格承保。通过辣椒价格保险,不仅有利于壮大辣椒产业,更能分散群众生产经营风险,帮助完善辣椒市场价格形成机制,真正意义上减轻椒农负担。“今年,作为推广的第一年,示范区内所有辣椒田共计25万元保费全部由镇上承担。”白桥镇党委书记秦茂奎的一句承诺,让心里还有些忐忑的试种群众一下吃了“定心丸”。“今年白桥的辣椒是稳赚了。”这是一系列政策出台后,走访队员听到最多的一句话。

白桥镇的辣椒喜获丰收

打出组合拳实现服务全产业链

白桥镇一班人知道培育一个产业,靠的不是一时的政策帮扶而是产业链的健全和运行模式的规范。为让辣椒产业“活”起来,首要解决的是土地流转难问题。为此,白桥镇创造性地开创土地“单季”流转模式,在不影响群众种植大蒜的基础上,用辣椒取代玉米,由村党支部成立土地股份有限合作社,以“合作社+农户”的形式带动群众抱团发展。在这种模式下,每亩地单季便为群众增收1500—2000元,预计整个示范田区将为群众增收1200万元。

在产业链末端的销售、加工环节,白桥镇同样实行“双保险”。一方面借助济南大蒜产业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园资源,对接辣椒收购企业,利用园区的大蒜加工设备处理辣椒,实现统购统销,烘干、储存,实现一条龙式服务。另一方面,大力推进“订单”农业发展,积极联系山东飞达集团等企业,与椒农签订订单种植和保底收购合同,实行统一品种、统一技术、统一收购,真正让椒农销售无忧。

白桥镇的辣椒喜获丰收

小小辣椒,从育苗移栽、田间管理、病害防治、保险兜底到运输储存、收购管理,各个环节里贮藏的是白桥镇改革农业产业结构的希望,蕴含着白桥镇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做细、做实的态度,体现了为民办实事的决心。接下来,白桥镇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真正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托起百姓幸福生活、实现乡村振兴的实际行动。(图文:张鸣、曹文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