潺潺流水传幸福——浙江衢州柯城区常山港治理工程建设

发布时间:2021-05-27 14:06:3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李媛

今年4月,浙江省水利厅、浙江省财政厅联合下发了《关于公布2021年度幸福河湖试点县建设名单的通知》(浙水河湖[2021]4号),柯城区成功入选幸福河湖试点县。作为今年衢州市唯一入选的县(市、区),柯城区始终坚守“幸福河”理念,以更大的决心全力打造精品水利工程。

如今,柯城区的“幸福河”工程——常山港综合治理工程正全速推进中。该工程是浙江省钱塘江治理综合规划和"衢州有礼"诗画风光带的重要组成部分、省"百项千亿防洪排涝工程"的重点推进项目。工程以建设衢州"幸福河"为目标,以打造"风情水道、古埠星城"为特色,统筹规划,系统治理,保障防洪排涝安全、保护修复生态环境、彰显河流人文历史、提升河岸景观品位。工程总长度24.34公里,估算总投资9.59亿元,于2019年8月开工,计划于2022年全面建成。柯城区常山港左右岸航埠镇、沟溪乡的防洪能力将达到规划标准,消除内涝,保护面积18.65km,保护人口3.60万人。同时营造出了一个集水安全、水生态、水景观、水文化、水智慧、水经济于一体的具有柯城常山港独特韵味的秀丽河川公园。

航埠堤河西段-柯城常山港右岸治理

这个名叫“水清樟湾”的生态公园,是柯城区水利局结合常山港治理工程打造的新景点。公园内一处占地6000多平方米的广场,依水傍树,用老石板铺砌而成,四周散落着20多棵千年古樟。公园上游有一片茂密的原生态杨树林,下游有修缮一新的千年水口桥、水口殿,整个节点河长2.2公里,蜿蜒向东流向村内,如一副美丽画卷。

“这里原本是农家乐经营场所。”柯城区水利局工作人员说,本着建设“幸福河”和生态富民的目标,他们在常山港治理工程中,通过建设节点平台、杨林幽径,恢复古道等,重在打造一个舒适的村民休闲场所。“严陵情性是真狂,抵触三公傲帝王。不怕旧交嗔僭越,唤他侯霸作君房。”这是严村严氏读书祖训。水清樟湾生态公园建设充分挖掘河流文化元素,融入儒家思想“书”字,并结合严氏读书祖训,打造“子陵书台”,配套建设“书之古训”孔氏六心文化节点,综合提升河流文化品位,使水利建设与人文景观相融合。

河道航拍图

常山港治理工程的另一个具有代表性的节点景观一孔氏码头,位于柯城区沟溪乡沟溪村。码头旁伫立着几棵百年古樟,主入口的平台设立了3个文化景墙: 1号孔氏后裔文化景墙、2号“孔氏码头”航运文化景墙、3号孔门礼仪规章主题景墙。位于航埠镇的“河东古埠”节点景观,以仿古为主,由宋古埠、明古埠、清古埠组成,融合古埠特征及各时期文化元素,展现水运发展历史,使文化在两岸沉淀,展示水利智慧遗产,重现航埠水岸人家及航运昌达的繁荣景象。

河东堤-常山港左岸1

古樟树、古埠头、古廊桥……沉淀了儒家思想、严村严氏读书组训等河流文化的常山港绿色水路风情带画卷正徐徐展开。建成后,“一江两岸”的治理将促进航埠集镇风情商业古街、畲族风情文化村、郊野风情田园综合体发展,以民宿经济及农家乐作为产业支撑推动水岸旅游发展,服务沿岸经济带招商和产业入驻,为高新技术业、大健康业、房地产业等以低碳智慧理念为核心的新兴产业落地及创新人才入驻创造空间,开启柯城“两创强区、两美富民”战略发展新模式。

严家护岸-古樟林公园-柯城常山港左岸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