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呼我为丨金星社区:听民意 办实事 解民忧,打造美丽金星

发布时间:2021-05-27 16:22:2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李媛

5月24日下午,拱墅区“民呼我为我为新拱墅建功立业”主题活动暨“三联三领三服务”活动启动仪式在西湖文化广场举行,半山街道金星社区小区说事亭作为拱墅区18个为民服务基层联系点之一在主题活动上接受授牌。

随着“小区微治理”工作的不断推进,金星社区积极探索更为有效、更接地气的微治理载体——小区说事亭。没有精心布置的会场、没有冗长复杂的议程,有的只是"露天围坐"的亲切场面和"敞开心扉"的坦诚交流,社区把“会议桌”从社区搬到小区凉亭,通过“分类说、广泛收、多方议、合力办、效果评”五步操作法形成小区微治理的闭环,察民情、听民意,解民忧,真正实现“民有所呼,我有所为”。

听民意——“线上+线下”,双线式听取民情民意

社区将小区说事亭作为“民呼我为”基层联系点,通过“线上+线下”双线式收集居民的意见建议。每周一上午8:30-10:30为小区说事亭集中接待时间,来自金星社区的小区专员、网格社工、小区物业、业委会和党员骨干等人轮流在说事亭里接待居民,除了线下收集之外,社区同步开通了“说事微信群”、“说事电话”、和“说事意见箱”,尽量满足居民群众能够以各种形式随时随地地表达自己的心声和需求。

对于当日收集到的自治微项目,若能够当场答复处理的,当场办理;不能当场处理的,交由相应组织或小区专员限时办理;违背政策不能解决的,及时做好解释工作;社区单方面不能解决的,以书面形式报告上级有关部门处理。

办实事——科技化手段切实推进民生实事解决

根据小区说事亭民情民意的收集整理发现,近期电梯事故频发,尤其是电动车乘梯上楼引发的火灾,已成为不少群众担心的安全隐患。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进一步保障社区居民的安全居住环境,金星社区加装智慧云梯系统,实现全社区4个小区130台电梯全覆盖,筑牢电梯安全。该系统通过安装智能摄像头,基于AI分析技术,让电梯拥有“智慧大脑”,能24小时监测电梯运行情况,精准分析电梯状态。除阻车系统外,还能全程掌握困人救援进度,精准分析重复开关门,阻止电梯内抽烟等不文明乘梯行为,快速发布社区重要公告等应用场景,真正实现电梯安全一网统管小区公告一键上屏和运行报告一秒生成。智慧云梯系统的使用,治愈了电动车上楼的治理“顽疾”。以金星桃源居小区为例:电动车入梯数量由2020年4月的3285次减少到5月的147次,到现在几乎每月0次。社区以科技化手段高效筑牢火灾稳控防线,最大程度保障和满足居民群众安全出行。

解民忧——“说事亭+回音壁”,双机制确保小区自治有成效

“民呼我为”主题活动不仅要让老百姓的呼声拥有更宽广、更畅通的表达渠道,更重要是切实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如果说“小区说事亭”是居民的“有求”,那“回音壁机制”就是社区的“必应”。

根据小区说事亭的民情收集,小区不文明养宠的行为引起了许多居民的不满。小区专员在收到问题后,立即进行了工作部署,考虑到这件事属于综合事件,需要多方联动处理,由小区专员牵头,邀请小区物业、楼道长、党员骨干及社区养犬人士等相关利益群体通过社区“三点议事厅”进行开放空间讨论,一起商量对策,通过群策群力解决小区事。通过这次会议,社区有效地收集到了意见和建议10余条。同时,社区也将通过云梯电子屏发布文明养犬的海报,加大宣传;小区物业也会在绿化带定做一批宠物便箱,并加大对不文明养犬现象的劝导和制止。

社区书记蔡铁铁表示:“通过‘民呼我为’主题活动,不仅营造了“参与社区建设、共享美丽金星”的浓厚氛围,更增强了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