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山街道数字赋能小区微治理有新招

发布时间:2021-05-28 10:37:3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李媛

-----用水异常“会报警”,田园公租房小区为孤寡老人装上“智能管家”

0.01立方米的水能做些什么?做两顿饭、给鱼缸换一次水、简单洗几件衣服……对于家住杭州市拱墅区半山街道84岁的李淑琴老人来说,这0.01立方米的水“能救命”。

“我们独居老人最怕的就是‘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社区说要给我装上这个智能水表,我举双手赞成!”李奶奶口中的这个智能水表正是半山街道夏意社区试行的一项民生实事项目。

5月13日,杭州水务集团的工作人员在夏意社区小区专员的陪同下上门为夏意社区的孤寡老人安装智能水表。

image.png

夏意社区作为全省最大的公租房小区,社区内居住着大量高龄孤寡老人,无配偶无儿女的老人们独自生活,有些老人不爱出门,几天都看不见人影;有些老人热衷于到处旅游,时常让社区和亲友都找不到人,难免让人担心他们的生活情况。为了更好的照顾到辖区内独居老人,这次安装的智能水表就成了老人们家中隐形的“智能管家”。

给独居老人安装一个智能水表,实时监测老人的用水情况,一旦后台检测到老人家中持续低水量、持续高水量、高峰零水量、长时间零水量等用水异常的情况,系统就会自动报警,并将预警信息发送给事先预留的紧急联系人手机上。

image.png

“社区为每一个小区都分配一个小区专员,平日里我们这些小区专员每周都要上门看望这些独居老人,但没办法做到无微不至,这些智能设备就派上了大用场,把老人的日常细微处都能关照到。”小区专员小籍说,“只要用水超过0.01立方米,我就知道老人在家还很好,我也就安心了。”

本次夏意社区为12名孤寡老人家装上了智能水表进行试点使用。后续,智能水表安装工作也将提上社区智慧养老日程,走进更多老人家中,通过数字“赋能”,提高小区微治理效率和规范程度,让治理更“精准”,让群众更“暖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