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国武陵文旅峰会助旅游发展驶入快车道

发布时间:2021-05-28 10:37:4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斌、唐云兰、姚航 | 责任编辑:李媛

前奏曲武陵山文旅发展联盟第一次会员大会已为推动旅游注入强大合力;主旨峰会更使景区兴盛步入快车道,直奔繁荣新领域。5月27日,2021•中国武陵文旅峰会在重庆武隆举行。来自各方宾朋在宛如仙境的仙女山欢聚一堂,共启首届中国武陵文旅峰会大幕,共商文旅发展合作大计。

2021•中国武陵文旅峰会现场(唐云兰摄)

这次峰会由武陵山文旅发展联盟主办,以“山水同源武陵同梦”为主题。通过论坛、特色商品展、精品线路发布、音乐晚会助阵等活动,联盟成员一道共话共建,聚焦“建大平台、创大品牌、联大市场、畅大通道”,努力造就“联盟+平台公司”双轮驱动运行模式。提升武陵山区域文化和旅游品质、品位和品牌,增强竞争力,实现“新增量、新未来”的旅游新格局。

第一轮签约(姚航摄)

重庆武隆区委书记黄宗华在开幕式上致辞说,文化是旅游之魂,旅游是文化之体。推动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让人们在领略自然之美中感悟文化之美、陶冶心灵之美,是加快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人民群众创造高品质生活的内在要求。

重大文旅项目路演(唐云兰摄)

黄宗华称,相约人间仙境,智汇大美武陵。本届峰会安排紧凑、内容丰富,是一场智慧与创意的精彩盛宴,对于进一步整合武陵山片区文旅资源,促进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加快打造全国知名的生态民俗文化旅游目的地必将产生重大作用和深远影响。

据了解,武陵山区域风景秀美,地形奇特,旅游资源得天独厚,位于湖北、湖南、重庆、贵州四省市的交界地带。这里集“山峻、峰奇、水秀、峡幽、洞美”于一体,拥石峰耸立,高低参差,怪异嶙峋,美不胜收景观。武陵山风景区主要分布为主景区和外围区两大部分,是我国最大的土家族聚居地,其土家族苗族文化、红色文化、非遗文化等异彩纷呈,相映生辉。

本次重庆、湖北、湖南、贵州四省市联盟,抱团前行,力求促进大武陵山区域文旅差异化发展,做大四省市旅游市场“蛋糕”。举办2021·中国武陵文旅峰会,就是要大力营销武陵山区文旅产品,扩大武陵山文旅品牌影响力,共同营造区域协作及文旅融合发展的良好环境。争取把“大武陵”建成绿色创新发展新高地、人与自然和谐宜居新典范。

当天的峰会发布了《武陵山文旅发展——武隆宣言》,提升了“武陵人间仙境休闲康养天堂”的效用,奏响了“文旅赋能乡村振兴”旋律,推动了武陵山文旅融合示范区建设。在渝鄂湘黔四省市的招商推介会上,联盟共同推出武陵山区重大文旅项目,签约总金额达1432.75亿元,齐心协力构建好武陵山文化旅游发展质量。

伴随峰会,还穿梭着中国武陵文旅峰会精品景区、非遗及特色商品展。共有展场5000平米,29个展区,从自然、人文、产业三大版块,多维度展示了武陵山片区在遗产保护、民俗文化及产业发展所取得的成效。集中宣传了重庆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的热情与美好。贵州遵义等两地奇特的自然景观、丰富的民族文化、多样的地质地貌。湖北世界遗产神农架,三峡门户宜昌,凸显灵秀湖北人文、自然资源之全貌。湖南岳麓书院、岳阳楼、洞庭湖诗词百篇等丰富的文旅资源和独特的民族氛围。

承办峰会东道主武隆地处武陵山腹地,集武陵风光之秀、乌江画廊之幽,坐拥优良的自然生态、神奇的山水美景、多彩的民俗风情,旅资源千姿百态。黄宗华表示,作为举办地,我们将以区之力,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积极推动会议成果转化,当好排头兵、种好试验田,让智慧的种子在武隆生根发芽、结出硕果,为促进武陵山片区文化与旅游珠联璧合、“诗和远方”交相辉映作出应有的贡献。(李斌、唐云兰、姚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