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海宁市斜桥镇有了“移动垃圾厢房” ,村民都说“好”!

发布时间:2021-05-28 14:11:0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李媛

近日,在海宁市斜桥镇祝东村姚家景苑集聚小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推着一个移动垃圾厢房来到一排住宅前,一些居民已经在等候投放垃圾。

居民朱阿姨说:“以前垃圾都是扔在家门口的垃圾桶里,现在小区撤桶建厢了,我们就按时间到这里扔垃圾。这个垃圾厢房可以移动,移到我们这两排时,不用走很远去扔垃圾,蛮方便的。”

移动式垃圾厢房上印有垃圾分类的宣传标语和定时定点的投放时间段。厢房面积约4平方,长1.5米,宽2.8米,分为两格,一格是240升的2灰2绿垃圾桶,另一格为工作人员放置检查工具用品。晚上为方便农户投放分类正确,内置LED亮灯,移动厢房兼具了遮阳、挡雨、照明的功能。

垃圾厢房管理员开启垃圾厢房,村民很自觉地将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分别丢进绿色和灰色垃圾桶。姚周洪是这个垃圾厢房的专管员,他每天认真检查投放的垃圾、计分,并做好宣传,这样一来,村民投放垃圾的正确率也提高了。

据了解,移动厢房每天都会按时被推到规定地点,下面有万象轮,直行转弯都没问题,后轮装有刹车装置。现在每天约产生易腐垃圾120公斤,其他垃圾87公斤。投放时间结束后,有专人将垃圾桶运走进行更换。

海宁市斜桥镇祝东村姚家景苑为新集聚小区,共涉及68户农户,已建立了美丽乡村、垃圾分类、积分兑换等考核制度,每户农户赋一个月积分40分,由村委对农户进行每日考核。其中垃圾分类考核项中每户分类不正确发现一处扣1分,流动投放点投放不合理发现一处扣1分。

在“访民情、办实事、建机制”活动中,村领导班子针对垃圾厢房位置问题实地查看、走访农户开展认真调研,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经研究确定每天6:30-8:00和16:00-18:00移动厢房移动至姚家景苑东侧第一至二排居中位置。8:00-9:30和18:00-20:00移动至姚家景苑东侧第三至四排居中位置。

祝东村党委书记徐智英表示,“为切实解决小区内垃圾厢房投放点选址难和小区环境问题,祝东村定制了这样的移动厢房,分时间段、分地点,方便了村民投放。这个移动厢房从5月6日正式实施以来,短短半个月时间,村民已经适应了这样的方式,垃圾分类率达到了100%。这也是我们祝东村为方便村民做好最后一公里的服务。”

接下来,海宁市斜桥镇祝东村将根据小区扩建和村民实际需求增设移动垃圾厢房,并且计划在新建的北浦家苑也实行这样的移动垃圾厢房,方便村民投放垃圾,也为垃圾分类工作更好地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