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永清:大力推进葡萄产业集群建设

发布时间:2021-05-28 15:27:57 | 来源:河北新闻网 | 作者:魏文亮 | 责任编辑:张青

近年来,廊坊市永清县农业农村局大力推进葡萄产业集群建设,到2020年底,永清县葡萄种植7万亩,产量10.5万吨以上,年产值3.15亿元。

永清县葡萄种植园。永清县农业农村局供图

永清县果树生产基础较好,果品生产始终走在全省的前列,早在2002年就被确认为廊坊市唯一的河北省首批无公害果品生产基地县,并连续几年保持河北省无公害果品,每年抽样检测合格率100%。随着生产水平的提升,消费习惯的转变,永清葡萄产业发展也暴露一些问题,如生产茬口单一、品种结构老化、设施葡萄普及率低,造成上市期集中,部分时段销售价格较低,农民生产效益很难进一步提升。

永清县葡萄生产基地负责人到葡萄生产先进地区学习、交流。永清县农业农村局供图

针对于葡萄产业现状,永清县农业农村局细致分析,积极谋划产业发展路径,多措并举推动葡萄产业集群建设。深入基层,认真调研葡萄产业产销现状,为产业发展规划打下坚实基础。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的方法,组织全县有代表性的葡萄生产基地的农业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及种植大户200余人等分别到葡萄生产先进地区学习、交流,先后到河北省农林科学院昌黎果树研究所、昌黎葡萄沟生产基地、饶阳设施葡萄生产基地进行观摩学习,做好葡萄产业发展顶层规划设计工作。2021年永清县计划发展日光温室、塑料大棚等设施葡萄基地300亩,通过优化品种结构,积极引进一批“光系列、指系列”等高品质口感葡萄,示范大架配套栽培标准化生产技术,提高产品质量,最大程度适应市场需求,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加强与河北农业大学、昌黎果树研究所、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等农业院校、科研院所联系,加速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发展,2021年计划开展葡萄产业技术培训班20次,参训人员100人次。同时,通过新闻媒体、微信、抖音等媒体平台,加强宣传推介,着力打造“永清葡萄”区域公用品牌,全面提升永清葡萄区域品牌在京津雄高端市场知名度和占有量。力争在3至5年内,将永清县打造成为京津周边最大的优质果品生产基地,葡萄溢价率达到20%以上,农民生产效益提升30%以上。(魏文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