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蓝卓杯”工业智能APP设计开发大赛圆满收官

发布时间:2021-06-01 11:00:3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李媛

5月30日,历时一个月的“蓝卓杯”工业智能APP开发设计大赛圆满收官。江苏省自动化学会理事长费树岷、南京工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赵志宏、浙江中控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金晓明、浙江蓝卓工业互联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伟等出席大赛闭幕仪式。

大赛闭幕式现场

正如南京工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赵志宏在致辞中所说:“通过这次大赛,广大学生运用多学科协同的思维,积极开展实景创新设计,在深度参与中学用结合锻炼了创新能力,也创新了校企合作的模式。”江苏省自动化学会理事长费树岷对此次赛事的创新模式和成果输出给予了高度认可。

蓝卓副总经理赵伟致辞

蓝卓副总经理赵伟致辞并作大赛成果汇报,他表示,“工业APP的数量和质量,在很大程度上代表着工业互联网应用生态的繁荣,蓝卓还将继续承办赛事,充分融合supOS平台技术和学生的专业知识,在后期转化为实际的成果落地,为推动工业发展贡献价值。

路演环节

本次大赛历时一个多月,经过前期supOS平台培训、赛题发布讲解、线上互动答疑等环节,学生完成了工业APP前期的开发设计,在中期选拔环节,有20多支队伍在大赛评委会的严格选拔下脱颖而出,进入路演答辩环节,完善作品并进行最后的角逐。15支团队进入最后的终极答辩环节,10余位评委针对每个项目给出了专业的指导意见,争取将优秀作品落地实践。

大赛专家评委组依据工业APP的标准,即从应用的商业价值、易用性、集成性、创新性、技术思路等评分标准谨慎考量,最终遴选出本次大赛的特等奖和一二等奖。

大赛亮点一:全国影响力,10多所高校50支队伍参赛

“蓝卓杯”工业智能APP开发设计大赛自4月底启动以来,吸引了来自同济大学、中国矿业大学、中南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等10多所高校的165名研究生和本科生组建了近50支团队报名参赛。参赛团队的专业涵盖丰富,包括化学工程、机械与动力工程、自动化专业、电气工程与控制科学、信息与控制等十余个专业。

通过多个专业的复合型知识,在多学科协同的思维下,形成了共创一个智能控制平台、共学一堂科研创新大课的氛围,基于supOS平台解决工业不同领域的难题。

大赛亮点二:校企合作,产学研融合

此次大赛鼓励学生尝试学科专业与工业互联网融合,同时兼顾企业真实场景应用实践,参赛团队围绕不同的工业应用场景痛点,设计、开发出了优质的独创性工业APP。

南京工业大学电控学院副院长薄翠梅对学生们设计的作品感到十分惊喜,她表示,像化学工程专业的学生对Aspen的稳态优化和动态控制都非常熟悉,但它的可视化很弱,这次大赛最优秀的作品通过工业操作系统的基础平台,形成一体化的作品,可以进一步开发上层的智能工厂、上层的优化及管控,这给其他学生们提供了一些可贵的思路。

其中一组“设备管理与维护APP”可实现工厂设备档案管理、维修管理、查询管理等功能,当得知作品是由一名大一本科在读学生单枪匹马完成,评委们对其突破专业知识、勇于探索的精神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大赛亮点三:成果丰硕,汇聚众多优秀工业APP

以工业场景的实际需求为设计出发点,在大赛中诞生了一批优秀的工业APP雏形:设备管理与维护APP、流程行业生产平稳率统计APP、火焰图像智能识别APP、炉膛火焰智能识别APP、基于工况大数据的污染治理异常判别等作品,五个赛道共11道命题均有涉及。

夺得桂冠的“己二酸二甲酯工艺流程监控APP”应用于化工生产场景中,队长祁路明在谈及设计思路时说,“我们设计的APP将工业的主要指标进行可视化处理,让操作人员能够实时监控各参数数据,实现了以仪表盘的方式直观展示核心指标,如产品流率、产品纯度等变化情况。”

“在整个开发过程中,supOS工业操作系统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友好的低代码、无代码的开发环境,并且提供了模块化的模型,比如蒸馏塔、泵等等,大大加快了我们的开发速度。”祁路明补充道。

在闭幕式上获得演示机会的“工业软测量APP”斩获一等奖,该APP的设计来自南工大自动化专业的两个女生组建的“晶欣准备队”,参加的是“工业建模与优化控制赛道”。队长曹欣羽介绍说,这款APP能够在工厂的实际生产中,运用一些容易测量的量,如温度、流量、压力去构建模型,从而达到能够预测一些难以测量的量,如产品的成分、浓度等。”

曹欣羽感慨,“第一次接触supOS工业操作系统,基于平台的基础来设计APP确实很方便,让我们的专业知识运用到实际操作中,给我们一次很好的锻炼机会。”

大赛亮点四:所有工业APP基于supOS开发

本次大赛参赛作品的展示平台为蓝卓自主研发的supOS工业操作系统,由蓝卓提供平台技术支持。通过平台里的开发工具和组态软件,设计开发聚焦具体应用场景,解决具体问题的工业APP,从而建立合作、开放、创新、共享的开发者社区和开放生态,吸引更多开发者和流程工业企业用户,培育出一批工业智能APP软件。

蓝卓副总经理赵伟表示,今后工厂的管理模式会逐步转换成“平台+APPs”。本次的参赛选手结合自身专业知识和经验,基于supOS工业操作系统,形成新的APP应用,并通过不断完善,争取运用到实践中。

至此,首届“蓝卓杯”工业智能APP开发设计大赛已完美收官。本次大赛由江苏省自动化学会主办,浙江蓝卓工业互联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南京工业大学、浙江中控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承办。通过大赛,众多优秀的工业APP设计作品为实际场景下的工业贡献出了更多价值。蓝卓supOS工业操作系统,也将持续为工业领域的开发者们提供更好的服务与支持,与众多工业APP开发者赋能生态,助力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