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绿色高速”授牌,全国仅两家!

发布时间:2021-06-01 09:53:2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帅 | 责任编辑:李媛

“走最美绿色高速,赏最美人文景观”,5月26日中交一航局参建的广东云茂高速迎来了一群特殊的“游客”,来自交通运输部、中国公路学会、广东省交通运输厅等近500名专家学者齐聚广东云茂高速公路信宜管理中心。共同见证了“最美绿色高速”授牌仪式。这是继2020年浙江千黄高速公路之后,中国公路学会授牌的全国第二条“最美绿色高速”。

“最美绿色高速”以“守护绿水青山,建设美丽高速”为指导思想,通过表彰在生态环境、技术创新等方面,有突出作为的高速公路项目,向全国推广“最美绿色高速”经验,为实现“资源节约、生态环保,节能高效、服务提升”的绿色公路建设总体目标而设置的奖项。

“云茂高速注重生态环保和品质提升,将‘绿色理念’和高速公路建设相融合,深化绿色公路建设的同时,给司乘人员提供良好的驾乘环境,提升安全感和舒适感,这对高速公路行业推动绿色公路建设具有较大的借鉴和参考意义。”参加交流活动的专家们对云茂高速绿色公路建设成果予以充分肯定。

云茂高速公路连接云浮和茂名,全线长129.87公里,是广东省“十三五”规划的首批高速公路项目,也是广东省首批绿色公路建设典型示范工程创建项目。中交一航局参建的土建12标段,全长约13.1千米,时速为100千米,主要施工内容包括路基土石方,防护排水、桥梁上下部构造及桥面系工程等。

“从毕业开始我就在云茂高速工作,项目获得‘最美绿色高速’这样的殊荣,对我这样的公路新生,来说不光是莫大的鼓励,更为我以后在工作中寻找到了目标和方向!”云茂高速项目瞄准装配化、生态型、平安型、创新型“一化三型”特色定位,参与编制绿色公路建设技术清单116项。2018年,云茂高速被广东省交通运输厅选定为广东省第一批绿色公路典型示范工程创建项目;2021年,被广东省交通运输厅评定为第一批绿色公路建设示范项目,被中国公路学会授予“最美绿色高速”称号。

云茂高速于2021年6月中旬全线通车后,将进一步完善广东交通路网结构,大幅缩短粤西山区至珠三角城市群和北部湾经济区的距离,对于带动区域经济社会绿色、高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图文:王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