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县厂窖镇:“小绿车”的“大能量”

发布时间:2021-06-02 16:21:3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熊志诚、李富 | 责任编辑:李星

在益阳南县厂窖镇祥和村,连日来,人们总能在家门口见到一辆辆绿色的自行车。这是益阳市检察院驻南县厂窖镇祥和村工作队走村访户的交通工具。当地村民称之为“小绿车”。

益阳市检察院驻祥和村走村访户交通工具——小绿车

“路不好走,骑单车下去,要把党和政府乡村振兴政策和疫情防控工作传达到每个村民心里,做到全村人人懂政策和疫苗接种全覆盖。”益阳检察院驻南县厂窖镇祥和村的第一书记杨振平同志常对工作队和村支两委的干部这样交待。

工作队的同志和村支两委干部带上矿泉水,骑上单车,分头奔向群众家中,是村民们经常能看到的情景。

前段时间,多日雷雨天气让村间小道变得十分泥泞,工作队能骑车就骑,不能骑就扛着车走,一户一户做工作,宣传疫苗接种的重要性,动员村民及时到镇卫生院接种。

有的工作队员走进“扎堆”闲聊的老人中,拿着资料和老人们一边扯家常、一边耐心宣讲疫苗接种的重要性,耐心解答村民提出的问题;有的把单车扔在路边,坐在田埂上和劳作村民交流的身影,聊着农事、讲着收成、谈着工作。

对于白天外出的村民,工作队员时常在傍晚时分蹲在路边,和晚归的村民进行宣讲。白天下村,白天讲,晚上蹲点,晚上谈。

无论是刮风下雨,还是晴天烈日,市检察院驻村工作队的队员们总是骑着小绿车,进组入户,完成了对全村每户每位村民的疫情防控宣讲,并通过电话号召在外务工村民积极回当地接种,保护自身健康。

路边、田坎也是宣讲点

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深夜与老支书了解村里情况

工作队在村里老人的“座谈会”上“扎堆”宣传

回到村部,小绿车时常变成了“小黄车”,一双双鞋被烂泥裹成了“小船”,脸上星星点点全是泥点。看着这个“狼狈相”,大家都扯着嘶哑的声音“咯咯”的笑了。

驻村第一书记杨书记说:“能完成党和国家交给的任务,同志们功不可没,这小绿车也是功臣。我们的任务就是吃最重的苦,走最难的路,为全村老百姓保平安,保健康,保幸福;让乡村振兴的种子在这片土地上开满希望之花!”(图文:熊志诚、李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