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草购”助力农村店铺加速跑

发布时间:2021-06-03 10:07:3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郭滨男 | 责任编辑:李星

晚饭时间一过,位于江西省吉安市安福县严田镇福万家超市的门头灯打开,住在附近的邻居们喜欢来店里的休息区坐一坐,说说家长里短的事。“我家店铺重新装修后,门面更靓丽了,大家都爱来坐坐。不像以前,店里货堆货,卷烟陈列区和副食区混在一起,连过道通行都困难。”店主龙福云说。福万家超市是安福县农村现代终端建设的一个缩影。按照“实现行业愿景的责任工程,促进企业转型的升级工程,服务零售客户的明星工程和大力改善民生的民生工程”的定位,吉安是烟草专卖局(公司)努力打造面向农村消费者的现代营销“前沿阵地”。

随着消费水平的提升,农村消费者越来越注重购买环境,注重消费选择的多样性,加强农村现代终端建设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基于这一认识,吉安市烟草专卖局不断探索卷烟零售终端生态圈模式,逐渐建立起以现代终端为支撑、普通终端为基础的农村终端发展体系。

先定调,后谱曲,唱响发展农村现代终端建设主旋律

围绕“强质量、严标准、赋能力、展形象”的建设导向,结合本地市场发展趋势、生活环境、经营者分布特点等情况,吉安市烟草专卖局探索适合现代零售终端发展之路,创新提出“5+1”质量提升目标。

“5+1”中“5”分别代表操作质量、库存质量、扫码质量、数据质量、会员质量,“1”代表终端整体形象提升。

通过以“5+1”的质量提升目标为支撑,建立质量提升月度评价制度,对现代零售客户实行动态星级调节机制。制度的建立为农村现代终端建设奠定了基础。

先采集,后分析,奏响数据驱动农村终端建设合奏曲

随着“无纸化”经营、“数据化”分析、“智慧化”监管、“现代化”管理理念的推广,吉安市烟草专卖局将提升数据生产力作为全年营销工作的重点,营销人员坚持“边用边学、边学边训、以用代学”,通过“大讲堂+小课堂”“内训营销人员+外训零售客户”等形式,提高农村零售客户对店铺管理系统、移动应用平台的应用水平,助力实现零售客户移动应用平台从“能用”到“管用”。

“‘香草购’的销售流水和销售台账是数字账本,我把所有商品导入系统,就能实现全店铺管理。‘香草购’会员管理为我留住了很多顾客,顾客一看我了解他的习惯就愿意来我这买东西,弥补了农村商店地理位置不佳的先天不足,到目前为止我已经发展了500多名消费者会员了。”福万家店主龙福云对现代终端操作系统深有感触。

多让数据“说话”,少让营销人员“跑腿”。吉安市局营销中心注重培养客户经理的数据分析能力,注重学以致用。今年以来,营销中心为客户经理打造数据分析报告,在农村现代终端客户与数据之间“牵线搭桥”,让客户看得见、读得懂、用得上相关数据,真正为农村终端添“数”加“智”。

近两年,各行各业直播热潮兴起。吉安市局组织营销人员为农村现代终端客户策划直播方案。客户经理化身主播,积极探索农村现代零售终端发展新路径,助力农村终端零售客户通过多种方法增收,激发全体营销人员与农村终端客户共同干事创业的热情。

“农村终端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我们将继续用心谋划、精心布局、全心建设,奏响农村现代终端建设合奏曲,持续提升农村现代终端建设水平”吉安市局营销中心负责人说。(吉安市烟草公司营销中心  郭滨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