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技能型人才培养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1-06-03 16:24:4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维峰 | 责任编辑:李媛

努力为国家分忧为社会担责为企业解困

辽宁省葫芦岛市建昌县职教中心是一所融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技能培训为一体的省级重点职业学校,也是全省县域职业中专发展的一面旗帜。建昌县职教中心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校党总支部书记、校长赵善彬带领下,坚持以德育人,质量立校,强化学校管理,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服务水平,推进特色教育,打造教育品牌,推进课程改革,坚持以教学与市场需求相融合,积极构建技能型人才培养体系,以德育管理为先导,以就业导向为方针,促进学校全面发展,学校各项工作均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学校多次荣获市级、省级等奖励20余项,受到前来视察工作的省委、省政府各级领导的较高评价。赵善彬校长也先后获得了省级、市级、县级先进个人、先进教育工作者等10余项殊荣,多次在省、市会议上作经验介绍。

建昌县职教中心是一所全日制公办学校,学校占地面积104亩,有1300亩农业实践山场,学校建筑面积35000平方米。现有教职员工近两百人,在校生人数达到近两千五百人。目前学校共有教学班48个,开设的专业有果蔬花卉生产技术,禽兽养殖与疫病防治、电气运行与控制,技算计应用、学前教育,机械加工技术、财会等13个专业。学校在专业设置、教学模式、教学内容和方法等方面不断改革创新,紧密结合社会的需求,努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强化专业建设,提升学校品味。按照做强主题专业,拓展新兴专业,改造传统专业的思路和做特、做精、做强的要求加强专业建设。以电子类、加工制造类,旅游服务类为专业发展建设大类,努力将汽修专业建成省级示范性专业,旅游、学前教育专业建成省级骨干专业。

强化队伍建设提高师资整体水平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的以双师型为主题的专兼结合的教师队伍。完善主管部门培训、企业顶岗培训、校本培训三大体系。依据教师准入制度,完善校聘教师遴选、管理、考核办法。学校还积极创造培训机会,鼓励教师参加各级培训。2010年以来,学校选派参加国家级培训,省级培训,省级培训共150人次,学到了先进的经验,开阔了视野,大大提高了教师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保障并促进了教师队伍升级与转型,建成了一支以双师型为主、专兼结合、结构合理的教师团队。

提高教育质量增强学校吸引力,一是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以素质教育和职业技能培养为重点,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全面实施高考升学、3+2培养、双证书教育学校教育教学与生产实践、技术推广、社会服务紧密结合,加强学生实践能力和职业技能培养,提升学生的职业技能和就业能力;进一步拓宽联合办学能多种办学体制的渠道。推进课程体系建设。重构全日制专业课程体系和培训创业课程体系,完善专业课程标准;积极建设优质核心课程、精品课程,开发使用特色校本教材北方汽修;计划建立标准化、共享型的专业教学资源库。推进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改革。努力贯彻教、学、做合一的原则,优化教学方法,以围绕学生成长成才为中心开展实践教学,推行项目教学、现场教学和案例教学等方法,实施专业整合,专业与课程建设全面推进,初步形成了以专业建设为主导的专业模块管理体制,教以立德、学以增智、练以致用的教学理念。

该校积极探索校企合作模式,订单(定向)式培养学生比例达到百分之三十以上;强化以市场为导向的办学思想,全面实施数字教育,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探索产、教、研、学为一体的教育教学新模式,共建实训基地,合作培养师资,联合开发教材,企业安排学生顶岗实习,学生取得了双证书比例达百分之八十以上,毕业生就业率稳定在百分之九十二以上,充分发挥学校品牌优势,积极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计划每年培训人数达到800人以上,逐步构建终身教育体系。该校开设的北方汽车专业入学即签订就业协议,推荐不了工作的全额退还学费,真正做到了入学即就业,做到了学生满意,家长满意。

建昌县职教中心与北方汽车国际教育集团正式签署了合作办学的协议。中国北方汽车教育集团经济实力、技术水平全国一流,拥有最先进的培训设备和培训技术,作为国内汽车职业培训及相关产业发展的领航者,始终致力于汽车培训专业技能型人材的培养,在国内外享有很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建昌县职教中心与中国北方汽车教育集团的合作,充分发挥教育培训的优势,利用中国北方汽车教育集团强大的教育资源优势,从改善教学条件入手,让更多贫困家庭的孩子和其他城镇及农村中的待业青年通过系统学习,掌握先进的汽修技术,实现教育培训与技能实践相结合,破解就业瓶颈,使更多的人,特别是精准扶贫对象通过专业技能培训,达到并实现长期稳定的收入。

扩大与校企联合办学,更多的企业参与职业教育,以国际化为导向,以特色求发展,以专业化为目标,全面提高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建昌以及整个辽西地区的适龄青年提供一个施展才华的平台。该校与北方钓鱼台饮食文化传播(北京)有限公司签约成立了烹饪专业,该专业的成立将使建昌县的职业教育发展更加均衡,更好的发挥职业教育的扶贫助学功能。该校为发展广谋出路,与辽宁现代服务职业技术学院、辽宁机电学院、辽宁农业技术职业学院和渤海船院等省内多所高职院校形成了长期有效的联合办学机制,采取“3+2”联合办学模式,实现中高职贯通培养,为中职生升学搭建直通车。与此同时该校还为学生发展就业提供更广泛的空间,与天津、山东、上海、南京等省内外十几家大中型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为学生实习就业提供强有力的保障,真正实现了职业教育即就业教育的思想。

积极向国家发改委申报“产学研一体化”实训基地建设项目,该项目得到了国家发改委的认同并立项,现已进入施工建设后期阶段。该项目投资共2500余万元,现已在学校院内完成了4000平方米的学前教育实训基地主体工程建设,在石佛二部完成了3500平方米的种养殖实训基地综合楼建设,院内绿化和硬化及智能型日光温室等工程开工建设,将为学校学前教育专业的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石佛种养殖实训基地的建成,把1300余亩山地和40余亩校园合理开发利用,通过深化产教融合培养出合格的一产专业人才,拟将把该基地建设成为集教育教学、实习实践、职业技能鉴定、农业示范及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现代设施农业示范园。两个基地的建成,将为建昌职业教育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该校还以创新的培训模式为突破口,对本县部分建档立卡户进行相关技能培训。对建昌县下辖28个乡镇进行了3个批次,共计700余人的技能培训,培训内容包括乡村保洁保绿、乡村环境治理、乡村法制法规管理、乡村留守儿童孤寡老人心里辅导、山村森林防火等五个工种的培训。培训课时近700课时,通过技能培训,学员基本掌握相关操作和基本技能,达到培训要求,能够顺利上岗。

积极响应国家教育扶贫的号召,开设了北方汽车职业培训学校阳光扶贫班,为建昌户籍建档立卡户家庭适龄子女免费培训汽车钣金、烤漆、四轮定位等技能,每学期三个月,学习期满,成绩合格,推荐就业,还为50名建昌建档立卡户家庭的学生免除学费。该校还将投资建设学前教育专业产融合实训基地,把学前教育实训基地建设成为一个融教学、培训、科研、幼儿园与一体的多功能实习实训教学基地,满足学前教育专业教学;还将以1300多亩农业实践山场为物质基础,建设果蔬花卉实训基地,教育教学专业培训基地、职业技能鉴赏、采摘、休闲功能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基地。赵善彬校长表示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积极创优教育发展环境,以人为本构建和谐教育,凝心聚力谋求科学发展,为社会提供优质教育,使学校又快又好持续发展,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图文:王维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