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翼共振齐发力 共谱致富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1-06-04 10:44:4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维峰 | 责任编辑:李媛

2021年是辽宁省葫芦岛市韩家沟果树农场提速发展的一年。在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党支部书记、场长张志紧紧围绕“抓发展、保稳定、惠民生、防风险”的工作思路,多措并举,全力以赴惠民生,带领全场职工走上了增收致富的路子;该场积极调整产业结构,鼓励农场职工大力发展果品产业;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把新农村建设推向高潮,实现了党建与经济社会发展良性互动,真是:双翼共振齐发力,共谱致富新篇章。

当你走进韩家沟果树农场场区,你会看到村民们喜瑞祥和的笑脸,你会被这里的乡土气息所吸引;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宏伟气派的场区大门,宽敞整洁的柏油马路,两侧种植着郁郁葱葱的景观树,婀娜多姿,像春的少女,迎接着远方的客人。宽阔平坦的文化广场,映衬着红色的凉亭,广场四周被满满的绿色树木包裹着,在温暖的阳光照耀下,似翡翠镶嵌在广场的周围,村民们在广场漫步、跳舞、健身,荡漾着幸福生活的快乐。当你了解到场区的变化,你会被这里的创业精神所感动。韩家沟果树农场在场长张志带领下,在上级多个部门大力支持下,紧紧咬住脱贫目标,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工作,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确保了贫困人口脱贫目标如期完成。

韩家沟果树农场始建于1948年,坐落于集“城、泉、山、海、岛”于一体的国家级旅游城市葫芦岛市,隶属于葫芦岛市农委,是唯一一家市属国有农场,占地面积3100.9亩,社会总人口2874人,在册职工总数441人。农场以种植果树,果品产销为主业,附带其它种植业。果品种类有“华红”“寒富”“国光”“秋瑾”“黄元帅”等果树7万株,实现年产2000吨, 2010年获得辽宁省“先进单位”荣获称号,2015年注册“玉华红”商品标识,2016年各类果品分别荣获“辽宁省优质果品评选活动”二等奖。

韩家沟果树农场交通便利,国道102线423公里处,东距葫芦岛市区11公里,西距兴城市区5公里,创造了南依102国道、沈山铁路,西依葫芦岛市外环路、兴建高速、京沈高速,北有秦沈高铁站,加之近几年农场场区、居民区、山区作业路的全部硬化,与国道有效连接,形成了畅通无阻的交通运输网络。

在新农村建设中,场长张志根据美丽乡村建设要求,对场容场貌进行了改善、在国道旁修建了美丽壮观的场门,新建了办公大楼,改善了办公环境。对场区道路进行了硬化,铺设了平坦的水泥路面,方便了广大员工和村民的出行。修建了文化广场,员工健身散步有了好去处。现在的农场是道路畅通,绿树成荫,路灯整齐,环境清洁。职工娱乐中心、休闲文化广场设施健全,倡导文明、弘扬美德、创建和谐的文化墙为人们展示家的温馨。

在科技创新上,张场长带领全场员工把果业种植放在主导产业,注重幼树的栽植和新品种的嫁接改良;始终把科技知识的普及,新技术的引进当做重头戏,抓好抓实,引进了蜜蜂授粉,增加授粉的几率。实行果实套袋,地膜应用及SOD生产技术,建立了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引进生物技术新潮流,开创了果业生产的新时代,迎来了果业大丰收,让老企业焕发了青春。兴修水利,确保大旱之年经济作物不减产。为了提高村民经济收入,保证大旱之年,农民有水浇地,该场帮助村民修建灌溉设备,灌溉能力完全满足了农民灌溉需要。

发展花卉产业,满足葫芦岛市和兴城市城市鲜花市场供应,建设花卉大世界,让城里的市民来这里赏花、品茶、购置当地农副产品。鲜花已经成为各类节日必不可少的社交礼品,婚礼庆典、母亲节、七夕节、开业庆典等都需要大量鲜花,而农场土地肥沃,距离城市又近,利于运输,是企业增效的有效途径,我们先培育菊花园和月季花园,再探索其它花卉的种植及普及,张场长向我们展望了企业的发展思路。

韩家沟果树农场有党员17名,2020年发展预备党员一名,今年培养预备党员两名。农场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经常召开党支部大会学习传达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通过活动使党员认识到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作为党员,要清楚自己的权利和义务。特别是党员要时刻不忘“党员”身份,不断强化“党员意识”,时时处处以一个共产党员的身份和标准来定位自己、要求自己、约束自己、规范自己,保持“我是党员我自豪”的坚定信念。要充分发挥基层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带头致富的表率、移风易俗的表率、传递正能量的表率,为农场的整体脱贫工作出点子、找门路,为全场整体奔小康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中,农场结合本场实际开展教育活动,确保“两学一做”教育落地生根。他们围绕“学党章党规、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为主题,就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党员干部做了明确要求,要求党员同志一定要以一名合格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结合工作实际与时俱进,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凝心聚力,传递正能量,将真学、深学、常学要求落到实处,认真做好党支部的各项工作,求真务实,扎实工作,不断提升工作水平,以工作实绩检验“两学一做”成效来推动农场整体工作有新成效,取得更大的成绩,实现党建与发展的互助双赢。

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张场长表示要深入实施“生态立市、农业富市、旅游兴市、工业强市、项目牵动”的发展战略。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目标,科学谋划长远发展目标,团结带领全场广大职工坚守初心,砥砺前行,以突出的工作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图文:王维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