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僵尸企业”破产清算 桃江15名农民工工资终获清偿

发布时间:2021-06-04 15:11:1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庆辉、欧连花 | 责任编辑:李星

6月1日,桃江县人民法院收到了一份特殊的“节日礼物”——两面分别印着“廉公执法人民守护神”、“公正高效一心为民”的锦旗,这两面锦旗均来自于桃江本地“僵尸企业”桃江县某矿业有限公司的十五名员工,而事情的由来则要追溯到五年前。

桃江县某矿业有限公司是桃江县一家私营企业,成立于2004年2月25日,主营业务为选矿、冶矿、采矿及矿产品销售。由于长期技术改造,该公司一直处于停工状态,截至2015年12月仍欠付樊某某等十五名农民工工资150.6万元未付。2016年年初,樊某某等十五人向桃江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劳动仲裁,仲裁委裁决支持了樊某某等人的请求。

2019年9月,樊某某等人向桃江法院申请强制执行,但法院在执行过程中发现,该公司涉讼案件较多,对外负债近9.5亿元,公司账户上仅有的184万元资金也早已被广东省深圳市宝安区人民法院先行冻结,严重资不抵债。2020年6月,因对该公司的清偿能力失去信心,樊某某等十五人向桃江法院申请对其进行破产清算。在收到破产申请后,桃江法院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组成合议庭对案件进行了全面审查。

为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在全面了解案件基本情况后,桃江法院于2020年6月28日依法裁定受理樊某某等人对该公司的破产清算申请。为尽快帮助十五名农民工追回欠薪,自2020年7月起,桃江法院和管理人先后完成了组织审计评估、召开第一次债权人会议、拍卖处置机器设备、协调当地村委村民关系等工作。

因该案涉及面广、社会影响力较大,在综合考虑办案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以及生态保护需要后,该院副院长周东勇带领合议庭成员与管理人多次往返于桃江与武潭之间,组织武潭镇人民政府、武潭镇基固村村民委员会及村民召开协调会议,最终通过释法说理,引导当地村委及村民正确维护权利,有效避免了竞得人与当地村委村民之间冲突,协助竞得人顺利拆除、搬离机器设备和废弃矿渣。

2021年5月31日,根据第一次债权人会议通过的《桃江县某矿业有限公司破产财产分配方案》,桃江法院和管理人向樊某某等十五名职工债权人支付了拖欠多年的工资,受偿比例达76.23%,至此樊某某等十五名农民工的五年讨薪之路终于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感谢桃江法院的法官,这些钱我们要了五年多了,终于要回来了,这下我们这些兄弟可以安心回家了”。这是家在外地的农民工兄弟樊某某接过盼望已久的工资时向周东勇副院长说的话,也是对桃江法院法官坚守与执着公平正义最诚挚的称赞!(李庆辉、欧连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