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垃圾管理升级,杭州滨江长河街道推进管理条例落地生效

发布时间:2021-06-04 14:59:5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李媛

“现在垃圾不分类还要罚款了啊?”“是的,根据今年开始实施的《浙江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规定,对违反相关条例的个人处以200以上2000以下的罚款,以后可要多注意了”。5月31日,杭州滨江长河街道长二社区工作人员在市场里向商户宣传新规。

截至当天,社区已宣传了辖区内2个市场、经营户30余户、居民260余户、口头教育劝导垃圾错误投放60余起。从宣传的结果来看,尽管《浙江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从5月1日正式实施以来已过了一个月,一些基层商户对于条例的具体内容仍然一知半解。虽然目前还未对单位和人员“开罚单”,但是也让社区工作人员意识到实地宣传的重要性。

“处罚不是目的,加强检查频率,严格执行条例,是为了引导居民将垃圾分类这件‘小事’做好,实现美化环境、保护我们自己生活的家园这件‘大事’”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进一步推条例的贯彻落实,推进生活垃圾分类体系化、法治化,提高生活垃圾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长二社区采取了多项方式进行宣传。首先通过内部智慧网络系统向居民发送《条例》的相关注意事项;通过社区公众号、社区群等平台宣传《条例》的具体相关知识;通过视频、图文的结合更生动地讲解《条例》的重点和关注点。同时,社区扩大网格员、志愿者的实地宣传范围,向过渡房、市场等地发放宣传图册,号召居民主动学习《条例》知识,提高垃圾分类意识,促进垃圾分类工作。

下一步,长二社区将继续结合宣传和执行,在提高居民的知晓率和宣传覆盖率的同时严格执行《浙江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的落地实施。将带领垃圾分类工作步上另一个新台阶,引领低碳环保新理念成为垃圾分类的“新时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