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点开花、亮点纷呈:官渡区基层治理服务创新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21-06-04 14:59:1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金兰 | 责任编辑:李媛

image.png

为有效推进以社区为平台、以社会组织为载体、以社会工作为支撑的“三社联动”机制在社区治理中的作用,助力社区治理服务创新,2020年—2021年官渡区民政局以“党建引领、多方参与、条块协同、多元共治”为理念,联合北京悦群益众社会工作发展服务中心开展官渡区“三社联动”社区治理创新“50进30”调研项目。通过试点探路、经验开路、典型引路,进一步提升社区治理科学化、精细化、精准化水平,深化以“小平台”展现党建引领“大格局”,以“小切口”撬动社区治理“大窗口”,以“小创新”托起服务群众“大民生”的社区治理成效。

image.png

该项目通过“走访调研、精准评价,总结经验、树立典型,营造品牌、提升质效,宣传推广、扩大影响”的“四步走”战略,探索实践各街道社区社区治理服务创新有效路径,推动形成具有新时代特点同时兼具影响力、带动力、辐射力和示范性的“官渡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模式”。

image.png

如,作为大型社区之一的新亚洲体育城社区通过社区分网格,网格建“民生驿站”的“1+3”即“1商业中心3居民片区”的“民生驿站”管理模式,探索形成“三商三民”即“亲商、和商、联商,育民、乐民、合民”的社区治理发展新格局;曙光社区在曙光小区“U循环”区域挂牌成立云南省首家“红色物业”,率先将老旧小区改造与“红色物业”治理模式相结合。

image.png

提升社区治理成效;双龙桥社区深化“党建+居民自治”,形成临江路“一院坝一特色、一楼栋一品牌”的“五色党建之路”等。

image.png

据悉,为切实推进基层治理有效落地,提升社会治理精细化水平,官渡区民政局联合北京悦群益众社会工作发展服务中心制定了《探索“三社联动”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模式三年行动计划》,致力于打造和谐有序、绿色文明、创新包容、共建共享的“文化官渡”、“智慧官渡”、“美丽官渡”、“平安官渡”“创新官渡”、“活力官渡”等名片,有效回应好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新期待,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图文:金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