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普惠云”助力泸州碳普惠获全国十佳,微众银行提供区块链开源技术支持

发布时间:2021-06-07 15:04:3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李媛

6月5日, 首个基于“绿普惠云”所构建的政府级碳普惠平台“泸州市‘绿芽积分’”在生态环境部2021年六五世界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中展示,并跻身进入生态环境部“提升公民生态文明意识行动计划”2021十佳公众参与案例。

image.png

“绿普惠云”是为政府和企业建设自身碳普惠平台提供底层能力的平台,解决政府和企业促进公众端碳中和面临的共同问题,能够实现个人碳账本、企业碳账本和政府碳账本的链接,激发全社会参与碳中和的热情。云平台以中华环保联合会《公民绿色行为碳减排量化》团体标准为依托,这也是国内首个消费端行为碳减排标准,由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指导、北京绿普惠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承建、微众银行提供区块链开源技术支持。

image.png

基于“绿普惠云”平台构建的首个政府侧碳普惠平台—泸州市“绿芽积分”,结合地方环保需求和特色已落地发芽,成为政府侧碳普惠的一张靓丽名片。目前云平台也正在服务为更多的地方政府和企业,力争成为从公众端践行“碳达峰”、“碳中和”的最佳标杆。

“绿芽积分”融合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前沿科学技术,综合采集公民在绿色生活、绿色出行、绿色循环、绿色金融等多个维度绿色场景的减排行为,并将其科学量化,形成分布式架构的绿色账本和一套集纳个人绿色生活的多维体系算法,进而建立泸州市个人、企业、政府碳减排数字账本,完善个人绿色生活回馈机制,支撑全民绿色生活方式。

在解决个人消费行为微小、难以计量方面,“绿普惠云”结合了区块链技术来破解难题。平台由微众银行提供FISCO BCOS区块链开源技术支持,确保绿芽积分发行、分发、兑换、监管、审计等过程公开透明,全程碳减排数据真实可信。这是区块链优化社会治理参考框架“善度”的又一示例。

据了解,“善度”框架由微众银行于2019年9月提出,是一种针对“善行”实现度量、激励、跟踪、监督机制的社会治理框架。该框架结合区块链在开放共治等方面的特性,旨在解决社会文明治理中缺乏鼓励行善机制、激励小善行为成本过高、欠缺量化牵引等痛点问题,助力打造支持社会精神文明发展的良性生态,实现“科技扬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