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石:鑫奥特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以高标准农田建设为基础大力发展优质农业项目

发布时间:2021-06-08 14:42:1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永祥 | 责任编辑:李星

近年来,灵石县鑫奥特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以高标准农田建设为基础,加大农业机具投入力度,实施优质黑麦草规模化种植,为全县农业增产增效起到了龙头带动作用。

微信图片_20210607143516.png

近日,位于段纯镇鑫奥特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连片的农田里,绿油油的黑麦草已长到1米多高。在引擎轰鸣声中,收割机将成熟的黑麦草割倒,铡草运输机紧随其后,将割倒的黑麦草切碎装进运载车中,拉往打包车间进行晾晒、打包,“以前,用传统收割机收割86.67公顷起码得一个星期才能完成,现在使用先进机具两天就能全部收割完成。”鑫奥特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生产部负责人樊海生说。与此同时,在打包车间,一捆800公斤的优质牧草,用机具不到2分钟就打包成功,一台机具每天可打包牧草200包。

黑麦草对环境要求低,生物质产量高,返青后能快速生长,同时营养价值高,富含蛋白质、矿物质和维生素,既可以做绿肥也可以做饲料,牛、羊、猪等食用后可促进消化、提高肉质,因此,黑麦草得到了广大养殖户的青睐,市场前景非常好。

微信图片_20210607143523.png

灵石县鑫奥特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田彦文说:“从去年9月开始,我们共种植了86.67公顷优质黑麦草,黑麦草耐寒、蛋白质含量高,是玉米青贮的3倍左右,目前,黑麦草青贮市场价格每吨在800元左右,我们已经与周边10余户养殖户达成了合作意向,销路完全没有问题。”

牧草种植作为灵石县农业发展的新方向,为了能够种植成功、尽快打开市场,鑫奥特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和朔州市骏宝宸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合作,为牧草种植、收割、加工、销售提供专业化服务,规模化、专业化、标准化、市场化,开启了鑫奥特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农业高质量发展之路,为加快推进现代农业转型升级,提高农业发展质量和效益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

截至目前,灵石县鑫奥特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通过土地复垦,建设高标准农田达1333.33公顷,实现了“田成方、路成网”的农田建设新格局,为推进农业机械化创造了条件,公司目前拥有各型机具共计30余台;同时,该公司在大力发展黑小麦、高粱、樱桃种植的基础上,还建设了现代化玻璃温室大棚4座,薄膜大棚6座,为全县农业发展起到了试验、示范、推广作用。

灵石县段纯镇党委委员、副镇长曹永伟说:“鑫奥特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领先种植了高粱、玉米、黑麦草,建设了蔬菜大棚。下一步,段纯镇将以该公司为示范引领,从技术、机具、规模化生产等方面带动全镇农民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图文:张永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