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和数据驱动工业互联网加速迈入数智化阶段

发布时间:2021-06-08 16:21:11 | 来源:消费日报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李媛

当前,全球的工业互联网正面临重大的战略发展机遇。特别是随着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5G等新兴数字技术加速向工业互联网渗透、融合,推动包括机械、钢铁、化工、电子、能源等在内的相关传统产业领域向数字化转型升级,迎来全新的发展契机。

据中国信通院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经济总体规模达到2.13万亿元,同比增长47.3%,预计2020年工业互联网产业经济总体规模将突破3.1万亿元,成为推动国民经济高质量增长的关键动力。特别是在疫情危机下,一些工业互联网企业布局数字化获得意外的成功,让更多制造业企业坚定了布局“工业互联网”的决心和信心。

“目前制造业正处在大规模转型升级的风口,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成熟和积累让工业的发展有了更高阶的可能,国家也从顶层设计、市场规范、技术标准到行动计划发布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加之疫情对行业需求的放大效应,整个工业互联网市场处于向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的抢跑阶段。”据物联网集成服务商品牌“中琛物联”负责人周毅告诉记者。

按照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纲要,实体产业布局工业互联网主要分为三个阶段,一是依托物联网等数字化信息技术对工业设备和生产运营进行数字化改造,提高生产和管理效率;二是通过网络化实现工业内各个系统、各生产环节的互联互通,打破壁垒促进数据生产、流转和共享;三是利用AI、大数据技术驱动实现设备管理、流程管理、决策管理的智能化。三个阶段循序渐进,最终由信息技术和数据共同驱动工业农业等实体业实现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的总目标,开启新一轮产业变革浪潮。

“这其中,网络化和平台化建设是工业互联网实现互联互通的基础,也是生产采集各类数据实现精准分析决策的前提。”周毅介绍到,传统的工业设备信息化改造升级的过程中,通信连接模块多采用单网单物联卡,容易受到环境干扰造成通信连接不稳、中断、丢包等故障,影响终端正常生产运营和数据采传交互。以“中琛双子芯”为代表的三网融合通信芯片卡的广泛应用,为工业互联网提供了广覆盖、低时延、高可靠、永不断线的三网融合通信网络,自动感知信号强弱自动切换备份网络,大大提升了设备的持续连接率,也有效保障了海量终端数据的质量。

终端通信设备的增多并不代表管理难度和成本的增加。目前市面上也有包括中国移动OneNET、华为FusionPlant、海尔COSMOPlat、腾讯WeMake、中琛云管家等一大批平台厂商推出各自的工业互联网云平台,提供连接、设备、运营、故障、维护等综合管理服务,有效地降低了人工管理的成本,提高了工业互联网的生产和运营效率。

不止如此,随着工业互联网终端生产的数据规模日益庞大,数据的潜在价值也日益凸显,工业互联网平台也加快了探索并融入数据分析能力。以中琛物联旗下“中琛云管家”平台为例,在集成了PaaS+SaaS物联网综合管理能力的同时,通过对终端生产数据的有效采集、汇聚和平台计算、分析,帮助企业管理者及时了解终端设备物联卡的通信情况、工作状态,及时识别定位诊断排障,有效提升工作流程的安全性,降低人员劳作,优化生产效率。

随着工业互联网的继续向前迈进,人们对信息技术和数据的运用越趋成熟,未来工业互联网的价值远不只是降本提效,还将在打破业务壁垒,释放生产产能,创新业务服务和创造更广阔市场上发挥巨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