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企业相关标准编研启动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1-06-10 09:55:0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 | 责任编辑:李星

2021年6月5日,由中国通信工业协会、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联合立项发起的“大数据企业相关标准编研启动会”在京举行,相关行业专家与企业代表出席本次会议。

此次交流会中,大数据企业标准编研课题组负责人对第一阶段“大数据企业认定标准”做出成果汇报,中国通信工业协会、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中宏网相关负责人以及中国知网、赛迪等数十位行业专家代表共同交流了当前大数据行业发展的问题与现状、前景与展望。各方表示,出台“大数据企业认定标准”和研发“大数据服务能力评价”认证对于规范大数据行业发展,推动大数据标准化体系建设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对于民族产业的健康发展及参与国际大数据产业竞争合作提供了助力,对工作组的相关工作予以肯定,对进一步编研提出了宝贵建议。

中国质量认证中心(CQC)相关领导表示:目前“大数据企业认定标准”对于大数据企业认定提供了依据,可以供政府监管部门作为参考,同时为大数据企业行业分析和发展提供支撑。CQC将发挥标准认证的平台支持作用,从第三方角度协助开展认定评价工作,推动标准的落实和实施。

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相关专家表示:在当前数字经济时代背景下,全国的大数据企业认定标准并未达到统一和完善,出台统一的标准对行业尤其是对中小微企业的规范和引导有重要意义,联盟和社会团体应在大数据标准体系的建设中发挥出带头作用、体现出服务价值。团体标准的制定应该重视企业调研、充分了解企业诉求,应该群策群力、眼观长远,从实际意义推动产业升级。

赛迪作为中国信息产业的引领者,对大数据企业认定相关标准也给出建议与支持,相关专家表示:国家对各类标准的制定一直都是大力支持,数据作为生产要素的确立,相关标准的制定将使国内大数据产业在国际竞争中拥有更大话语权,相关标准的制定或可重点关注解决数据析权的问题。

中国知网相关专家表示:标准是企业与用户统一对话平台的保障,能够有效的节约沟通成本。

大数据人才体系专家表示:数字化转型加速进程中,大数据人才尤其是前端人才的界定和规范,人力资源的价值界定,都是大数据企业服务能力的重要考量点,建议标准中体现人才的重要性。

在本次交流会中,中小企业代表踊跃发言,对标准的制定做出积极响应和表示支持,希望标准为引导企业的数据经济化、利益化,推动企业发展指明方向。

据悉,大数据企业相关标准的编研工作将全面展开,此标准将对大数据企业的认定原则、大数据企业能力要求等做出规范,并会参考大数据人才、各地方原有政策法规等资料。

编研工作组将集合广泛的社会资源,数字经济领域相关的政府、学院、企业以及众多的专家学者集思广益,共同完善和推广大数据企业相关标准,助推大数据企业做大做强,力争为建党100周年献上自己的贺礼。(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