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西平农商银行出山支行助力“牛人”念好“牛经”

发布时间:2021-06-10 09:53:0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郭瑞、康士杰 | 责任编辑:张青

河南省西平县出山镇九女山下的姚岗村委火龙庙,山地环绕、田地平坦,草地资源丰富,非常适合养牛。近年来,在河南西平农商银行出山支行的支持下,拓宽了群众致富路子,也为当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强有力的产业支撑。

初次接触娄士丽,温文尔雅,快人快语,显得十分精明能干。交谈中49岁的娄士丽告诉笔者,由于之前一直从事养猪,对于养殖这方面还是有一定的基础,从2019年一次走亲串友时发现养牛不错,心中开始萌动起转产养牛的念头。

说干就干,加上这么多年养猪,手里多多少少攒下一点钱,可要是转产养牛,家人或多或少有些担心,但这么多年,由于娄士丽吃苦耐劳,日子过得还算将就,跟妻子赵桂芹、儿子儿媳说了琢磨“转产”的打算,家里人信他,这“转产”也就成了。

把原来的养猪场改成养牛场,经过改造,三个养牛棚已顺利完工。当初我找到西平农商银行出山支行说明情况后,给我放了10万元贷款,并提供养牛科技信息,加上手头的一些钱,开启了养牛之路并慢慢走上轨道。

两年多时间,由起初的12头牛,发展到目前的60多头。这不,再过20多天,还会有16头母牛下牛犊,到时存栏会达80余头。就目前市场价,这三个棚的牛得值180万元靠上,看来今年的牛年,不想发牛财都难。这不,前不久又给俺贷20万元,能有今天,多亏西平农商银行出山支行的信贷资金扶持,现如今家里的日子越过越滋润,去年我还承包了100多亩土地,按国家今年粮食收购指导价每斤1.2元计算,我还比别人赚的多,因为牛粪可以当肥料,省下了不少化肥钱,秸秆又可作为饲料喂牛,这叫循环利用,娄士丽笑得合不拢嘴地说。

老娄看一行人听得挺投入,唠起了“牛嗑”。“养牛也是一项系统工程,买牛犊时就要选择抗病性强、好饲养、出肉率高、出栏周期短的品种,这点一丝都不能马虎。在饲养中,虽然养牛不像养猪那样喂精饲料,但科学养殖是关键,我给牛配备的饲料包括高粱、稻草、玉米秸秆、树叶、米糠等,且饲料含有香、酸、甜、软兼有,牛爱吃、适口性更好,故增膘就快。

讲到这里,老娄更来劲了。他告诉笔者,自己所养的肉牛饲养周期14个月,标准出栏重达750公斤左右,俺养的牛肉质好,食品加工厂和经销商都喜欢要我养的牛,每斤且高出外地收购价0.5元,下来每头牛就能多带来700多元的净利润。老娄话头一转,调侃地说,做什么都有偶然性,不会持续的。这就需有眼光,如去年疫情,运输跟不上,玉米进不来,价格自然会涨到1.5元一斤,如果粮食价低时多屯点,加上肉牛收购价格好,这“一高一低”,你说我能不赚吗?”

“乡村振兴需要老娄这样的‘牛人’,‘达人’,想发牛财”,只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符合授信条件,我们都会给予大力支持,西平农商银行出山支行行长晏阔如是说。

依托出山地理环境和农作物资源优势,大念“牛字经”,培育“牛经济”。近年来,从事养牛户近20户,在西平农商银行出山支行800万元信贷资金扶持下,牛饲养量1000多头,年实现收入近两千万元,成为出山镇朝阳产业,带动了一方经济发展。(图文:郭瑞、康士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