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高新区推出企业全生命周期“三联办”服务

发布时间:2021-06-11 10:54:2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高彩霞 | 责任编辑:李媛

“一个窗口搞定,又快又省心”,6月9日,办理完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证照联销业务的山东军创未来供应链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许翔云,对“三联窗口”带来的便利服务由衷赞叹。

今年5月份以来,围着着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临沂高新区积极探索证照联办、联变、联销“三联办”改革,设立证照联办、联变、联销“三联窗口”,推行“主题式”联办服务,企业群众可依据不同的主题事项,在“三联窗口”实现“打包办理”,通过“三联窗口”企业登记注册相关业务可以全部办完,从而实现企业从设立到变更、注销全生命周期服务全覆盖。

一是再造流程“打包办”。“打包办”是指企业、个人在办事时,不会再遇到涉及多个部门、需要多次提交材料的情况,而是由一个窗口“打包”完成受理、发证、变更、注销各阶段,不必穿梭部门与窗口之间,一窗一人即可办。二是多个事项“集成办”。以餐饮企业为例,涉及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卫生许可,如发生变更或注销,需要跑2-3个窗口逐项办理,等于要办三件事。现在由一个窗口“打包办”,三件事变成“一件事”,群众只需填写一张申请表、提交一套材料即可办结。三是数字赋能“共享办”。建立“一人一档”“一企一档”全生命周期电子档案,凡群众在过去已经提供过或可通过电子证照出示的材料,无需再提供,不让群众来回多跑腿、重复交材料,改为部门联动、数据跑腿。

下一步,临沂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将根据重点产业和高频事项,逐步扩大全生命周期“三联办”“打包办”范围,制定最优服务流程,规范服务标准,结合本地实际和企业个性化需求,不断丰富完善“三联办”模式,让企业、群众在改革中收获越来越多的获得感。(图文:高彩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