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着百亿级大健康产业园区迈进——旬邑中医药健康产业园发展掠影

发布时间:2021-06-11 10:30:5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旬邑中医药健康产业园 | 责任编辑:李星

截止目前,旬邑中医药健康产业园区已签约入驻企业42家,其中,医药企业22家、食品企业14家、配套服务企业6家,总投资52.64亿元,投产企业22家,实现年产值36.2亿元。预计到2025年,园区入驻企业将达到80家以上,实现产值过百亿。如今,该产业园区正向着百亿级大健康产业园区阔步迈进。

旬邑中医药健健康产业园位于素有“三水无闲草古豳有灵药”的陕西省旬邑县,距离县城7公里、总体规划面积8平方公里,是陕西省示范县域工业集中区,该园区也是咸阳市高新区分园、苏陕对口扶贫“区中园”。园区围绕大健康产业,重点发展现代中药、生物技术新药及制剂、医用材料及医疗器械设备、生物技术食品等产业。先后建成了“三纵五横”的交通网络,双回路供水供电、污水处理厂、集中供热等基础配套设施。建成了研发大厦、企业服务中心、标准化厂房等基础配套项目,园区服务功能和承载能力进一步增强。与陕西中医药大学合作,建立了中药资源产业化协同创新中心、产学研示范基地、陕西省博士后创新基地。同时,园区围绕原料需求和废物处理,推进全产业链发展,带动全县中药材种植,引进陕西惠生为农服务有机肥生产线,以药渣处理年产生物有机肥5万吨以上。

园区以规划建设的中药材交易中心为平台,稳步推进中药材交易、仓储、商贸、服务等第三产业发展;以园区主导建设的中医药文化展览、百草园·药膳街和企业透明工厂为载体,发展特色工业旅游,促进产城融合,形成一、二、三产联动,全产业链绿色循环的发展新格局。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旬邑中医药健康产业园运用下属平台公司建设开发公司多措并举,创新融资方式,争取政策性银行支持、专项债券资金支持等,全力推进园区基础设施建设。

路网建设。园区目前已建成通车创业大道、创业一路和科技大道、科技一路、科技二路、科技六路、科技八路,在建创业二路(即将通车),实现园区道路循环成网,提升了市政基础设施,为园区的经济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也为招商引资、引进一流企业入驻创造了优良的营商环境。

标准化厂房建设。为缩短入园企业投产运行周期,园区在创业一路以西,科技大道南北两侧,投资6.2亿元,规划占地面积260亩,建设185279平方米标准化厂房。目前,一期70179平方米主体已全面建成,已入驻12家小微企业正在进行内部装修施工。二期71900平方米、三期43200平方米正在前期手续办理工作,项目建成后可入驻50家小微企业,成为集商务办公、生产生活配套于一体的综合性创新创业基地。

配套项目建设。投资1.5亿元建设研发大厦,形成集生物医药工程技术研发、商务办公、金融、信息、中医药文化展览、城市规划展览等为一体的综合公共服务中心。投资3.5亿元建设企业服务中心,融规划展览、行政办公、会议接待和商务娱乐为一体,为入园企业提供全方位的综合后勤服务保障。投资8600万元建设百草园·药膳街,形成绿肺中央公园,并集中医药保健、药膳养生为一体,为园区企业提供生活配套。投资8800万元建设污水处理厂,降低园区企业运行成本及环保压力,提升园区污水治理、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提升他营商环境。目前一期设计日处理4000吨/天正在运行并投资1200万元按照省市相关要求提标改造,二期设计日处理量4000吨/天,预计今年可以完成建设任务试运行。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旬邑中医药健康产业园区始终坚持招商引资为第一要务,一方面扶持入驻企业扩大生产规模,延伸产业链条,积极开发终端产品加工项目,海天制药、一方平康、长青生物等企业相继筹备二期建设工作;另一方面,围绕医药、食品主导产业延链补链,创新招商方式,强化配套产业招商力度,紧盯中东部医药企业外迁及扩大投资机遇,加大中药材交易、提取、制造等生产线招引,实现园区中医药加工全链集群发展,力争把园区打造成陕甘中医药加工产业聚集区。

2021年,园区新建双创科技园、弘禄堂中药、武专科技、咸恒泰达等4个项目,总投资15.62亿元,年度投资12亿元。续建国仁生物、春晖药业、邦琦生物、米丰泰实业、一方平康、伟安达啤酒等6个产业类项目,总投资10.35亿元,年度投资3.75亿元。

强化党建引领作用

旬邑中医药健康产业园坚持按照“党建引领,项目带动,集群发展,追赶超越”的工作思路,着力推进党的建设和园区各项事业实现同频共振、互促共赢。目前,园区党工委共有党支部5个(其中非公党支部4个),党员45名(其中非公企业党员28名)。

根据非公企业党员发展情况,园区党工委坚持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让党建成为助推企业前进的“红色引擎”。一方面采取单独组建、联合组建及挂靠等方式,扎实推进入驻企业党组织建设,全力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通过创先争优、示范点位打造等促进非公党支部阵地提档升级,建强非公党组织阵地,促进党支部在非公企业建设发展中发挥先锋堡垒作用,实现党建与非公企业发展良性互促。另一方面,为没有党员的企业选派机关党员为党建指导员,以党建指导为切入点,帮助解决非公企业发展中项目促建、用地保障、劳动就业、人才服务等方面的问题,实现以党建引领非公企业健康发展。

下一步,旬邑中医药健康产业园区党工委、管委会将继续落实县委、县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加强园区的精细化管理和队伍建设,做好园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统筹协调发展,以创建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为目标,稳步推进百亿级产业园区建设。(图片及供稿:旬邑中医药健康产业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