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扶助发力  美团升级 袋鼠宝贝公益计划

发布时间:2021-06-11 10:24:4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欣 | 责任编辑:李媛

2021年6月初,为帮助全行业类似骑手家庭渡过难关,美团对外宣布,对国内首个外卖骑手子女公益帮扶计划的“袋鼠宝贝公益计划”进行升级, 为全行业袋鼠宝贝家庭新增多重帮扶措施,例如:加大对重症袋鼠宝贝家庭的资助力度,最高可获得10万元帮扶金;设立袋鼠宝贝免费病房学校,并逐步推行到其他有需要的地区。

袋鼠宝贝公益计划是由美团配送、北京美团公益基金会于2019年发起的外卖骑手子女帮扶计划,为全行业外卖骑手子女遇到的大病、意外伤害等困难提供公益帮扶。

袋鼠宝贝公益计划为骑手家庭提供五重帮助:首先,全国18周岁以内的外卖骑手子女,在确诊患有此公益计划救助病种范围内疾病后,将最高可获得5万元的紧急医疗救助金,对重症重疾的袋鼠宝贝家庭,经专家评审后,帮扶金将从5万元提升到最高10万元;其次,如获得救助金后仍存在医疗资金缺口,还可获得个案慈善救助服务;第三,袋鼠宝贝公益计划还可以对接医疗资源,通过组织心理艺术疗愈等方式,全方位守护骑手子女健康成长。第四,设立全行业首个袋鼠宝贝免费病房学校,并逐步推行到其他有需要的地区;第五,为袋鼠宝贝中的美团骑手家庭增加了“宝贝陪伴日”、“申诉审核绿色通道”两项帮扶政策,关注袋鼠宝贝家长常遇到的特殊场景,方便骑手家庭照顾子女。

截至2021年5月31日,袋鼠宝贝公益计划累计帮扶133名袋鼠宝贝,其中包含美团、饿了么、闪送、达达、KFC送餐平台等多个配送平台骑手子女。

近两年,在实地走访中,美团发现袋鼠宝贝家庭面临许多实际困难和特殊情况:一方面,孩子们因长期治疗无法正常入学、交友。另一方面,骑手们既要跑单,又要在医院和住处之间两头跑,无法平衡精力。

2021年4月,袋鼠宝贝公益计划新增“宝贝陪伴日”、“申诉审核绿色通道”两项帮扶政策。设立“宝贝陪伴日”,根据骑手实际情况,提供灵活的时间安排。同时在每月的正常休息时间外,额外再给袋鼠宝贝家长提供一天的“宝贝陪伴日”,且不会影响骑手奖励的发放。美团还开启骑手“申诉审核绿色通道”,关注袋鼠宝贝家长常遇到的特殊场景,如因照顾子女造成超时、差评等,骑手将不受影响。

2021年6月,美团升级“袋鼠宝贝公益计划”,加大对全行业重症袋鼠宝贝家庭的资金资助力度,对于一些需要高额治疗费用、经专家评审后的重症重疾,如造血干细胞移植和器官移植等,根据具体情况,袋鼠宝贝帮扶金将从5万元提升到最高10万元;在燕达陆道培医院附近设立首个袋鼠宝贝病房学校,除了为全行业袋鼠宝贝提供基础的陪伴式教育服务之外,病房学校还将根据骑手职业的特殊工作性质,提供托儿托管等定制服务,以上服务均为免费提供。根据需求,袋鼠宝贝病房学校后续可推行到其他有需要的地区。

在上述帮扶措施基础上,本次新升级的“袋鼠宝贝公益计划”还将加大对全行业重症袋鼠宝贝家庭的资金资助力度,对于一些需要高额治疗费用、经专家评审后的重症重疾,如造血干细胞移植和器官移植等。因为白血病骨髓移植治疗周期长,在移植后,患儿要在医院和出租房间“走疗”,观察各项指标,平均周期需三年,也让家长们忧心他们的受教育问题。

2020年,美团推出“同舟计划”,从聚焦工作保障、职业发展、生活关怀、体验提升四个方面提升骑手体验和建设行业生态。此次美团升级“袋鼠宝贝公益计划”亦是“同舟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美团期望能通过举措升级能帮到更多骑手家庭,也将继续倾听所有骑手的声音,努力为大家解决更多难题。  (李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