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云”为介 以桃为媒 助农服务进乡村

发布时间:2021-06-11 14:09:2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范晓 | 责任编辑:李星

“它来了,它来了,源东的桃子成熟啦!这个桃子厉害了哦,个头饱满,脆甜多汁,保管你吃了还想吃,这波甜蜜来袭,大家还等什么,快点来抢购哦!”

有着“香溢带货一姐”头衔的青年志愿者郑雪雯在金华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的“香溢坊”直播间卖力吆喝,开播仅几分钟,关于购买的留言就有了很多条。

看着手机屏幕上观众热烈的反应,徐阿姨脸上愁容逐渐消失,露出了开心的笑容。在郑雪雯的带动和鼓励下,一向腼腆的她也开始推销起自家的宝贝,“谢谢大家支持,我家的桃林有红桃、白桃、水蜜桃、油桃、蟠桃等多个品类,都是天然无公害种植,欢迎大家来玩,多买桃子我给大家便宜一点……”

“自古洞源出桃李”,洞源即古时源东乡的称谓。源东乡是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的一个纯农业乡镇,是中国的白桃之乡。风景优美的源东培育了优质的特色水果,源东的桃子就是其中最著名的特色水果之一。

卖桃子这一幕起因是徐阿姨的求助电话。徐阿姨原名徐文花,她是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源东乡一名卷烟零售户,在源东乡的尖岭脚村长盘坞自然村的老家山中有30亩桃林,家里人都在外工作,平时都是她骑着电动车去桃林浇水施肥。夏季正是桃子的采摘季节,但前几日金华地区预报即将进入梅雨期,徐文花想赶在雨季来临前去桃林抢收桃子。由于太心急骑电动车,不小心摔了一跤,腿上乌青一片。看着这几天雨量逐渐增多,家里劳动力不足,成熟的桃子赶不上采摘和售卖,徐文花急坏了,立马向她的客户经理郑雪雯打了求助电话。

金华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召集青年志愿服务队上门开展助农志愿服务。大家采摘、装篮、搬运分工明确,动作迅速,干得热火朝天,衣衫湿了一遍又一遍也不顾上擦汗。同时,借助直播带货的东风,该局(公司)青年志愿者们发挥创意,把“直播间”开到桃林里,详细介绍桃子的生长环境、外观口感和营养价值等,并积极与“香溢坊”中的成员互动。短短半个小时的直播便吸引了上百粉丝围观,首次“试水”直播“带桃”,就帮了徐阿姨的大忙,可把徐阿姨乐坏了。

图为金华市烟草专卖局(公司)青年志愿服务队成员郑雪雯(前右)和徐文花(前左)在桃林里直播,青年志愿服务队成员贾子奇(后左)和单汉平(后右)帮忙采摘桃子

为了进一步拓宽销路,金华市烟草专卖局(公司)青年志愿者们还积极出谋划策,帮助徐文花在包装上下足功夫,推出了便于赠送的礼盒装,并在直播间推出买礼盒装送一小篮李子活动,反响很好。

“曹宅镇的陈静哲要个5礼盒,澧浦镇的王刚买10个礼盒,还有金华的范小静要10个礼盒….”。徐阿姨赶紧拿笔记着订单,心里乐开了花。

图为金华市烟草专卖局(公司)青年志愿服务队成员贾子奇(前)向直播间的下单客户展示“买桃送李”活动产品,青年志愿服务队成员单汉平(后)给桃子称重,徐文花记录着下单信息

图为金华市烟草专卖局(公司)青年志愿服务队成员贾子奇(右一)给桃子称重,单汉平(右二)与徐文花和其邻居一起包装桃子礼盒

服务群众是金华市烟草专卖局(公司)青年志愿服务队一直在致力做的事情。该局(公司)青年志愿服务队在爱心公益活动、创建文明城市、助力乡村振兴等志愿服务中,为结对困难群众、困难零售户、残疾零售客户、空巢老人等群体,提供了很多暖心服务和贴心陪伴。

服务群众是一件需要长期坚持的事。下一步,金华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将会继续用真情服务群众、回报社会,传递正能量。(图文:范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