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规划与技术要素市场建设暨全国技术交易场所发展创新座谈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06-13 12:21:1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李媛

5月31日下午,“十四五”规划与技术要素市场建设研讨会暨首届全国技术交易场所发展创新座谈会在上海技术交易所顺利举行。中国技术交易所、山东产权交易集团、深圳联合产权交易所、山西省技术产权交易中心、重庆科技要素交易中心等交易机构代表,原上海产权交易管理办公室主任沈立群作为行业专家、与服务机构服务代表博士科技一起参与此次座谈并就共同建设高标准的市场体系、技术资源配置及生态体系建设、优化服务能力建设市场等内容进行座谈研讨。

为了落实响应十四五政策文件精神,助力技术要素市场的规范化、规模化发展,上海技术交易所针对各类参与技术交易的交易场所发起联动组网行动,现已与5家交易场所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与12家交易场所初步达成合作意向。当下,各地技术交易场所分布较为零散、交易标的较为局限,交易规范机制尚未完善统一,基于技术交易的特性,各地地区技术要素资源禀赋不同,汇聚效应未得以体现,客观上建立更加规范、有利于统一的技术要素市场,优化跨区域技术要素资源配置,提升撮合效率、降低综合交易成本,从而实现扩大技术要素市场规模效应。

本次座谈会中,各交易场所就“十四五”规划年的政策方向、各要素端如何发力共同建设高标准的市场体系,优化技术要素市场配置发表意见,并对组网行动表示高度赞同并积极参与,为后续共同建设全国范围的技术市场开了个好头。此后,各交易场所也将持续秉承开放包容积极的合作态度,将进一步共同探索建立更加规范、统一的技术交易市场,引导、培育一批适应当下的技术交易服务机构,各交易机构以实现规则、监管、数据的互联互通为抓手,将组网行动的方案和效益真正落到实处,打破各地地域障碍,切实发挥各地技术要素资源禀赋优势,共同发声,提升科技实体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