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垃圾分类新《条例》实施 多方法推动分类规范

发布时间:2021-06-15 10:50:5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李媛

近日,在杭州滨江长河街道观潮社区的海威国际小区里,三处“现代化”的垃圾定点投放棚引人注目。这里的垃圾投放点不仅安装了监控、语音提醒、灯光照明,还配置了免洗洗手液、消毒水等清洁用具,以满足居民投放垃圾时的需求。

据悉,这些配套设施是观潮社区在《浙江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实施后,对辖区内的小区垃圾分类设施做了进一步的升级和优化。棚内还挂上了印有新《条例》注意事项的海报,工作人员希望通过这些措施,让居民们感受到垃圾分类工作带来的变化,从而宣传新《条例》中的新要求、新规定、新变化。

6月10日,观潮社区召开了《条例》实施后的首次创建小组工作汇报会议。会议上,创建小组成员介绍了社区为推广新规,开展的各项宣传教育活动。

自《条例》实施以来,观潮社区工作小组联合小区物业、居民代表等群体多方法并行展开了一系列宣传活动。辖区内不仅悬挂上了垃圾分类新规的提醒横幅;各小区微信群、公众号等时常转发讲解新规的视频与图文;在一些小区内还能看到不同群体组成的志愿者在向居民分发“垃圾分类小区人人参与倡议书”。

据了解,观潮社区目前已累计出动专班队员30余人次,发放宣传折页300余册,张贴海报60余张,微信群转发学习视频50余条,针对出租屋房东、市场商铺、临街店面等不同单位个体开展宣传工作会近5场。

社区工作人员以“潮人”带众人、分类“达人”入户指导、垃圾房管理制度升级等措施,不断在辖区内开展多种宣传工作,尤其对《条例》中明确的生活垃圾“四分法”、“减少餐饮浪费”、“明确可回收物”、“快递、外卖等包装减量”等方面划上注意的重点。由于《条例》明确了处罚金额,为了能让更多市民接受,专班人员还多次主动上门进行解释和指导。

下一步,观潮社区在进行垃圾分类常态化管理的过程中将继续提升垃圾分类“保质保量”,提升垃圾分类准确度,减少资源的浪费。同时,随着新《条例》的实施,具体的处罚措施也将陆续落到实处,让大家懂得垃圾分类工作每一个人都是关键的一环,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自觉开展生活垃圾分类,逐步形成垃圾分类的环保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