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县多举措全面推进矿业安全、绿色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21-06-15 11:15:4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解春奎 | 责任编辑:李星

导读:安全是发展的基石,没有安全就没有发展;绿色理念、人文和谐是发展的软实力,没有软实力就难有大发展。安全生产和生态环保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要系统谋划、统筹推进。突出长远考量,都必须把安全环保标准挺在前面,算大账、算长远账。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是辩证统一、相辅相成的,建设生态文明、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不仅可以满足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而且可以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科学施策打造矿业安全生产新格局

承德县依托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顺势而为踏上了新时代的征程,乘势而上,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不移按照“生态优先、创新驱动、绿色发展、全面小康”的要求,一心一意谋发展,凝心聚力抓落实,创新发展引领企业转型升级。

作为应急管理部门结合当前的政策导向和矿业经济发展形势,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要加快推动矿业制度、技术和装备创新,为矿业发展注入新动能;面对矿业发展呈现出新趋势、新特点,更要依靠创新驱动发展,积极探寻矿业振兴的新途径、新模式,创新矿业发展道路,让承德县矿业发展尽快走上绿色、安全、和谐的康庄大道,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方式,让生态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完美的有机结合。

矿产冶金产业链上游是矿产采选环节,中游是冶炼及再生金属环节,下游是深加工环节。随着经济发展及社会环境的变化,我国矿业目前正处于转型期,十四五期间生态环保、高质量发展、资源节约、技术创新将仍是改革发展的方向。

矿产资源作为自然资源的一种,是社会发展和经济发展的重要物资基础,属于非可再生资源,其储量是有限的。建设美丽中国,要求我们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

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坚持绿色发展,以资源节约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处。

今年到现在,已实现所有生产选矿厂和尾矿库执法检查全覆盖。共检查选矿厂15家次,尾矿库18座次,共查出隐患问题112项,已完成整改复查合格77项,剩余35项正在整改复查当中。

数字系统化智慧管理推进矿业和谐有序发展

矿山技术发展大体经历了原始化阶段、机械化阶段、数字化阶段后,正快速迈进智慧化时代。矿山技术发展大体经历了原始化阶段、机械化阶段、数字化阶段后,正快速迈进智慧化时代。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当今世界,数字化已经成为各行各业的一大趋向,围绕数字化、智能化、现代化,已经开始影响全球经济以及行业发展。数字化一定是我们行业发展的必然之势,让数字化推动矿业高质量发展。应急管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及时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担负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使命。

路和矿业数字系统化操作

金岭矿业数字系统化操作

建龙矿业数字系统化操作

从承德县应急管理局了解到,目前全县生产的9家企业的选矿厂和尾矿库在去年上半年就完成了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今年,各生产的企业已按照要求完成评估工作,并按照评估结果修改完善相应内容,使双重预防机制更有可操作性。

为持续提高选矿厂安全生产条件,按照《非煤矿山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和承德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印发<2021年全市金属非金属露天矿山和选矿厂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生产选矿厂自动化升级改造工作于9月底前完成,目前已完成3家,剩余6家企业除1家正在设计外,其余5家企业正在安装。

按照承德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印发<2021年全市金属非金属露天矿山和选矿厂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非阻燃材料建设的选矿厂厂房于8月底前完成整改。我县涉及2家,目前在县局的盯办下已全部更换使用了非阻燃材料。

按照《非煤矿山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今年超过50%规模以上非煤矿山企业建成“双控”机制信息平台建设。在河北政软科技有限公司完成金盈1家企业试点建设的基础上,承德县应完成建设5家,目前已完成3家,剩余企业在县局组织召开现场观摩会后全面推广。

按照《承德市非煤矿山行业“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方案》并根据我县实际情况,4月29日制定印发了《承德县非煤矿山行业“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方案》,并按照方案要求迅速开展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责令企业坚决落实整改措施到位。

承德县应急管理局张立国局长说:数字矿山建设涵盖内容很多,在国内还没有进行普及,处于刚刚起步,而且发展前景十分景气。数字矿山是以计算机及其网络为手段,把矿山的所有空间和有用属性数据实现数字化存储、传输、表述和深加工,应用于各个生产环节与管理和决策之中,以达到生产方案优化、管理高效和决策科学化的目的。

在安全管理负责人陪同下走入路和矿业选矿生产区,一个新建车间矗立在眼前,看不到往日尘土飞扬的场面,地面干干净净整齐划一,在进入生产车间之前一个个醒目的安全生产规范操作等标牌出现在眼前,各种规范操作十分显眼,安全管理说这是所有操作员工上岗前必须落实到人的安全操作规程。进入生产车间让人眼前一亮,偌大的生产车间四条生产线大小设备一应俱全,地面干净一尘不染,寥寥几个工人在工作,安全供电系统整齐排列布局规整,完全打破了以往选矿车间的“尘土漫天”让人不敢相信。高规格的现代化数字中控机房更彰显出科学技术的前沿。来到中央控制室指挥中心,正在监测数据的工作人员介绍,幕布上显示的是每台矿山设备在运行情况,这些指标通过物联网传回企业,工作人员便能及时地掌握到异常情况,对可能出现的故障进行预判从而第一时间采取处理措施。安全管理负责人说:这条生产线在承德是第一家,我们老板总共投入1亿多元的资金进行车间的数字化改造,打造出数字化生产车间,不仅节约了劳动力,更显著地提高了生产效率更降低了安全事故的发生。

路和矿业数字系统操作机房

建龙矿业数字系统操作中控室

承德县部分绿色矿业企业已经实施数字化技术,明显可以看到新数字技术使管理变得更具创造力,金岭矿业、建龙矿业也同样实施了数字化智能矿山生产。据建龙矿业安全生产负责人刘保民说:实施数字化只能管理让企业老板看到节约成本、管理更规范,让安全生产事故提前发出预警信号降低了安全事故的发生,效果比较明显。

金岭矿业数字系统操作中控室拍到生产场景

路和矿业数字系统操作中控室拍到生产场景

安全智能。利用线上动态管理,对岗位培训方面进行严格把关,对于特殊岗位人员进行定期体检、定期考核,定期对仪器车辆进行检修,灯光、电线等连接处确保无误,保障在线设备正常运行,对他们的人身及现场安全进行检查通过设备定期点检查,构建矿山灾害预警应用系统,通过质量标准化管理、安全综合评价、应急救灾辅助管理实现管理本质安全。

生产智能。对生产各条新路进行扫描记录,随时可在线上由专门人员进行操作,对生产过程提供保障,通过安全监控、人员定位等系统为生产过程中的系统提供安全保障,对数据进行分析,通过监测自动化、物流自动化和巡检智能化等手段,提供出生产过程中水、电、气、材料、折旧费、人工费等生产基础数据,根据数据对员工的各项指标进行汇总,以达到节约生产成本的目的。

坚持绿色发展实现生态环境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绿色矿山”是指在矿产资源开发全过程中,实施科学有序开采,对矿区及周边生态环境扰动控制在可控制范围内,实现环境生态化、开采方式科学化、资源利用高效化、管理信息数字化和矿区社区和谐化的矿山。

建龙矿业绿色矿山建设

近些年来,承德市紧紧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结合本地实际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发展思路,坚守“山绿”底线,始终把保护和发展生态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拿牢坚守“四条庭线”,加快建设“天蓝、山绿、水清、地洁”的态环境。

建龙矿业尾矿库安全绿植牌

建龙矿业尾矿库种植的果树开花结果

近年来,承德县大力推进信息技术,着力打造现代化矿山管理新模式,向着“一流数字化矿山”目标不断前进。以打造绿色矿山为契机,采用国内先进的环保生产工艺,打造无尘车间与封闭式皮带廊道生产区,运用科学合理的矿山开采方法,“边开采、边修复”,矿山资源实现了综合利用、扬尘治理、生态修复、环境保护。

金岭矿业尾矿库绿植一角

承德县大部分都是以露天开采矿山为主。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路泥,远观像大雾,近看满身土,这是大家对原来矿山开采、生产的印象。在这里却看到了不同于以往的景象,处处是绿色,进入厂区绿植鲜花生机盎然,休闲凉亭于人工湖边展露倩影,全然没有想象中泥尘纷飞、混乱嘈杂的模样。尾矿库实现安全生产需要的同时也进行了“披绿”作业,让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以及扬尘治理有机结合,漫山遍野中上树木是我们的目标,绿意盎然是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的执行,生态修复保护环境是初心。

看着眼前尾矿库长满绿葱葱的树木,给人的感觉好像是在平原上种植的树木一样,建龙矿业负责人说到,这个尾矿库上种植的都是果树,去年部分果树就开始挂过,这这果树今年肯定比去年结果要多,这些树都种了好几年了,再也不是过去光秃秃一片刮阵风到处都是土,如今绿意葱葱生机盎然,再过几年果树长大即产生了经济效益又实现了绿化、净化、美化环境的社会效益。

今年,按照上级和县委县政府要求,全面安排部署尾矿库的植被绿化工作,重点加大头沟、高寺台临空区的尾矿库上库道路两侧和堆积坝外坡绿化工作的督办力度。目前,已栽植油松60000余棵,栽植沙棘约18.5万株,此项工作仍在继续。

乘风破浪潮头立,此时扬帆正当时。承德县一路披荆斩棘逐步从恶劣型生产环境中走出了一条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的创新融合发展之路。(图文:解春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