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景县全面加快特色小镇建设

发布时间:2021-06-16 08:56:5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郑蕊、文涛 | 责任编辑:张青

近年来,景县大力实施特色小镇高质量发展工程,依托现有产业基础、交通区位、人文资源,聚焦主导产业、现代服务业和经典特色产业,按照分期分批、梯次推进、错位发展的原则,全面加快文化旅游、现代物流、生态农业、先进制造产业特色小镇建设步伐。

挖掘旅游资源,打造董子文化小镇。依托广川“董子故里”垄断性旅游资源,做强董子文化系列精品旅游项目,在街区风貌打造、旅游产品设计、旅游服务产品发展中,全面融入儒文化、汉文化、国学文化等中华传统文化精髓,积极拓展国学旅游、汉文化旅游、辐射工业旅游、乡村旅游,把董子文化小镇建设成具有汉风儒韵风情的旅游休闲小镇,进而打造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中国文化旅游名镇。目前,该镇以承办衡水市第四届旅发大会为契机,倾力打造了董子故居、董氏宗祠、广川学宫等旅游景点,完成了三纵两横路网建设及大董故庄美丽乡村改造工程。

突出区位优势,打造物流装备小镇。依托龙华叉车货叉生产基地这个有力平台,以现代智能物流装备制造业为主导产业,积极发展新材料、机电与电子、信息与控制、新能源等上下游配套产业,促进要素集聚和产业融合发展,全力打造国内一流的高端智能物流装备基地。力争通过3至5年的努力,将龙华现代智能物流装备小镇发展成为以智能物流装备制造业为核心,以现代智能物流装备产业园为载体,以高端物流装备制造业为主的特色小镇。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8.9亿元,产业园排水、污水、道路等基础设施基本完成,吸引了60家企业入驻。

彰显文旅特色,打造运河文化小镇。以大运河保护开发为契机,深入挖掘历史、地域以及产业等特色文化,全力包装打造华家口夯土坝、运河文化馆等景点,将提炼形成的运河典型文化符号和建筑元素广泛运用到街道、广场、公园等公共空间及主要公共建筑、重要节点,切实提高特色小镇的可识别性。创新投融资模式,制定出台优惠政策鼓励个人和社会力量参与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着力打造文化创作基地,开发创意水平高的特色文化产品。按照产业旅游化要求,因地制宜开展绿化亮化美化,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旅客服务功能,开发体验性特色旅游项目,以旅游功能的提升,改善镇区面貌,提升群众生活质量。  

深化科技创新,谋划工业经济创新小镇。依托县高新技术开发区庙镇工业园现有基础,以现有石化新能源材料、橡塑新材料为主导产业,以产业升级和品质提升为目的,培育“产业+”“社区+”“物流+”的融合功能,打造全国知名的先进石化新材料、橡塑制品、智慧健康、汽车尾气处理等产业基地,形成宜居宜业、环境优美、产城一体的工业经济特色小镇。现已完成投资100亿元,入驻企业18个,其中高新技术企业7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5家,三横三纵路网建设已完成70%,园区水、电、气、通信、供水、排水已全部完成。(供稿:景县县委宣传部 郑蕊、文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