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海口市“党建引领促生产·智能建造更安全”暨应急演练现场观摩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1-06-16 10:45:0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林梦颖 | 责任编辑:李媛

6月15日,由海口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主办的“党建引领促生产·智能建造更安全”暨应急演练现场观摩会,在海口市丽海二路保利中央海岸中建一局保利秀英港项目举行,作为第20个“安全生产月”重要活动,海口市以“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为主题,举办此次应急演练现场观摩会,旨在积极推进党的领导下现代化施工生产,进一步提升海口市安全、质量建筑工程管理水平。

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陈孝京,中国银保监会海南监管局副局长万声宇,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处处长林明泉,海南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刘长征,海口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李翊,海口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海口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站长符志明,保利(海南)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方庆等相关单位,以及海口市范围内在建筑工程项目相关人员参加观摩,共计300余人。

据了解,此次观摩会的举办是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完善质量保障体系提升建筑工程品质指导意见〉的通知》(国办函〔2019〕92号)文件精神、积极响应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以及2021年第20个“安全生产月”活动具体实施。当天,现场以物体打击作为模拟事故应急演练,设疏散警戒小组、伤员营救小组和紧急救护小组。该项目施工现场进行吊装作业时,吊物在即将落地时脱钩,下方接钩工人被砸伤,施工员发现有人员被重物砸伤、掩盖后,开启智能安全帽紧急呼救功能,向终端发出求救信号及事故定位。项目接到警报后,启动应急预案,开始疏散人员拉起警戒带,开启智能机器人播放疏散警告,实施救援对伤员进行紧急处理,将伤员安置在空旷地带并对伤员进行初步救治后,转移至医院救治。整个模拟事故应急演练,各应急小组有条不紊进行,获得在场观摩人员一致好评。据介绍,此次应急演练有效遏制物体打击事故发生,进一步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建立物体打击事故应急处置的有效机制,确保平稳的安全生产形势值得注意的是,项目以“党建引领促生产·智能建造更安全”,设立建党100周年党建宣传区。另外,智能建造作为观摩会的亮点之一,设有“科技建造体系、精品建造体系、绿色建造体系、智慧建造体系、本质安全体系”五大展示区。

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陈孝京表示,通过观摩学习中建一局在保利秀英港项目,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全面促进海口市乃至全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水平的提高。陈孝京要求要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加强动态抽查,加大对违法行为打击力度,要坚持“零容忍”,用好用足监督执法手段和诚信管理机制,切实做到查处一家、整改一家,放心一家,绝不姑息迁就、养患成灾。对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的项目要坚持“四不放过”原则,严格按照相关法规进行查处,对安全生产条件降低的企业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对注册建造师、注册监理工程师暂停执业资格,对确定为生产安全责任事故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要依法依规处罚,并纳入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不良信用记录和安全生产诚信“黑名单”,形成有效震慑,积极推进我省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海口市住建局局长李翊表示,"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是我国安全生产工作的方针,要贯彻这一方针,必须落实各方主体责任。李翊说,本次观摩会主要目的是通过观摩、应急演练的示范项目,以点带面,扬长道短,进一步强化企业工程质量、安全生产责任意识,提升全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标准化”和“规范化”水平,落实建筑工地文明施工要求,严格执行扬尘治理“六个百分百”标准。并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提升工程质量水平,落实工地扬尘治理工作,为把我市工程建设整体管理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及生态环境保护作出积极贡献。

本次安全应急救援演练是海南省建筑施工行业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事故预防服务的一项工作内容,作为建筑施工行业的强制保险,承保方海南省建施安责险共保体提取不少于15%的保费用于协助企业开展事故预防服务,内容包含安全培训和文化建设、安全风险辨识评估、安全隐患排查、应急预案编制和救援演练、安全生产科技推广应用等。以降低施工事故为主要工作,并在出险时的高效赔付工作中获得行业高度赞誉。

海口市各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将始终保持高标准、常态化的安全管理,并定期组织工人进行安全演练;不断提升施工安全意识,提高工地安全标准,强化安全管理水平,积极建设零事故的安全文明生产工地。

本次应急演练现场观摩会由中国建筑一局(集团)有限公司和保利(海南)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共同承办。海口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海南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检测协会、海南省建筑业协会,及海南省建施安责险共保体协办。(图文:林梦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