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有方法,让小区“轻”下来

发布时间:2021-06-17 11:05:5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李媛

“现在旁边点位上垃圾少很多了,也没有以前那种异味了,窗户也可以打开了,可以安静的一觉睡到天亮了,我们小区还连续三个月被评比为区里红榜小区!”。住在杭州滨江长河街道中兴社区百合苑53幢2楼的李阿姨看着窗外整洁的小区环境说。

近来,天气逐渐变热,垃圾散发的异味、扰人清梦清梦的垃圾清运车、潮湿泥泞的居住环境等问题都将被放大,不仅影响投放点附近的环境,也影响着周边几栋楼的居民休息,更会直接影响居民们的分类热情。中兴社区百合苑现有常住人口有1300户,但是撤桶后垃圾点位只有5处,2号垃圾点位因靠近道路,出行方便,成为了这里最“繁忙”的垃圾投放点,每天都有络绎不绝的居民在此处投放垃圾。随之而来的问题也逐渐增多,有的居民嫌麻烦,直接将所有种类的垃圾打包成一团丢进垃圾桶,加重了督导员的分类工作量,使得分类工作更为艰难。有时因为分类不及时,或遇上雨天,异味和垃圾的渗水散发出来,引得居民纷纷关窗避让。

为此,中兴社区办事处联合各小区物业,由片区网格长作为组长,组成了一支“社区+物业+志愿者”的“红色分类督导队”,负责每日摸排小区所有垃圾点位的环境及垃圾产生量情况,制作详细的进度计划表。并根据新实行的《浙江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对个人未分类投放生活垃圾的行为责令整改,情节严重的依规进行了处罚。

物业方面利用小区内的宣传栏、宣传海报、电梯广告等方式,鼓励居民群众积极参与,对不按时投放生活垃圾的居民,由社区组织网格员走访小区住户,对居民进行一一劝导,签订按时投放垃圾协议书,并逐一讲解《浙江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进一步加强居民垃圾分类意识,鼓励居民参与到垃圾分类的行动中来,营造垃圾分类氛围,引导居民形成定时定点投放垃圾的好习惯。这些方法得到了点位周边居民的一致认可,2号点位“一团扔”的现象得到了有效制止。

下一步,中兴社区将紧密围绕小区垃圾分类中心工作,在社区范围内不断壮大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队伍,围绕宣传推广、投放引导、社会公益、定时督导、明查暗访、抽检“点选”等工作任务,推动垃圾分类工作向全民拓展,为小区垃圾分类工作的持续推进打造美丽宜居环境,让小区垃圾投放更好的“轻”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