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助力 中邮消费金融不断夯实合规“生命线”

发布时间:2021-06-18 10:38:4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李媛

近日,人民银行第5号令《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实施办法》正式施行,为切实保护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进一步加大对金融机构的监管力度,对金融机构合法合规经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持牌消费金融机构,中邮消费金融积极响应监管要求,严守合规生命线,充分发挥科技优势,依托智能化手段不断推进风控体系升级,保障合规营运,走高质量持续发展之路。

以智能风控为支点为合规安全赋能

中邮消费金融始终致力于金融行业合规健康的发展,将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科技技术运用于风险管理中,以科技创新驱动合规安全,积极维护消费金融市场秩序。

基于对消费金融风险管理逻辑的深刻理解,中邮消费金融打造了以评分模型、决策引擎、风险管理策略、大数据四轮驱动的风控支撑体系,并布局了“横到边、纵到底”的网格式风险合规管理矩阵,创造性打造了数据驱动的反欺诈体系,用于保证账户安全、防范个人欺诈和团伙欺诈,保障资产质量,对保护消费者信息安全、有效防范金融风险起到了重要作用。

中邮消费金融已建立了涵盖全生命周期的风险模型架构,目前上线超20个模型,全面覆盖主要渠道和产品,完成了定制化的申请评分、行为评分和催收评分,首次创新性地建立收入预测模型、资金饥渴模型等用于风险管理。中邮消费金融不断坚实风控基础,提高风控能力,严守风险底线,助力构建健康、有序的消费金融行业生态环境。

严格落实监管要求,筑牢合规安全防线

自成立以来,中邮消费金融始终积极响应政府、监管机构的相关要求,强化风险排查与合规检查,不断健全完善规章制度,提升自身合规经营能力。在风险管理上,中邮消费金融持续推进风险排查,强化案防、审计监督工作,加强客户信息保护等工作,从源头上防范和化解风险;在规章制度方面,结合工作实际完善合规管理体系,指导监督日常工作,为各项业务健康稳定发展奠定基础。

为进一步落实合规发展要求,近年来,中邮消费金融还深入开展了“合规管理年”活动,通过丰富的合规文化宣导与培训,持续进行内部风险教育,提升员工合规理念和意识。同时,通过“制度每周学”“合规知识考试”等活动,督促员工学习合规制度,不断建设并加固合规管理的“堡垒”,让“合规人人有责、合规创造价值”的观念深入人心。

作为持牌消费金融机构,中邮消费金融在强化自身合规管理过程中,不断完善产品及业务流程、优化贷后管理、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与金融知识普及,推动行业可持续发展。未来,中邮消费金融将继续秉持普惠金融服务理念,加强科技创新,筑牢合规安全防线,提供更加安全可靠的金融服务,为促进消金行业合规、有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