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产业系赋能济南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1-06-18 15:24:0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帅、王莉莉 | 责任编辑:李星

6月16日下午,在山东大学百廿校庆倒计时120天之际,山东大学召开山大产业系赋能济南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聚焦科技助力高质量发展的主题,组建山大产业系联盟,启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基金,分析产城融合大势,探究科技助力发展之道,凝聚融合共识,助力济南强省会建设。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济南市副市长王桂英,市政协副主席、市财政局局长王勤光,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梅晔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山东大学国家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凌沛学,山东大学常务副校长王琪珑、副校长芦延华出席活动。王琪珑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会上,芦延华作了题为“山大产业系赋能济南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报告。“十三五”时期,山东大学广泛汇聚“山大系”力量,在科研攻关、成果转化、政策咨询、共建平台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效、作出了山大贡献。校属企业作为“山大系”的中坚力量,积极发挥优势、突出工作重点,全力推动学校服务山东战略落实、落地,在服务学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效。面向“十四五”,山大产业系将聚焦山东“七个走在前列”和“九个强省建设实现重大突破”迫切需求,提出了综合实力跨越增长、成果转化跨上新台阶、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上市数量实现突破的发展目标,谋划推进“1234”战略举措,助力济南“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和山东现代化强省建设。

会上举行了山大产业系联盟组建启动仪式。芦延华、山大资本运营公司董事长崇学文、山东人才发展集团副总经理杨光军、山东玲珑轮胎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张琦、银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生德伟、梅晔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凌沛学、山东华特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郑波、唐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新峰、金现代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黎峰、神思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潘迪等共同按下启动屏。山大产业系联盟是由山大校属企业、校友企业组成的非盈利性社会组织。联盟着力构建集聚政府与学校科研、人才、校企、校友等资源优势的合作交流平台,打造互融互促、协同共进、合作共赢的协同生态,通过联盟搭建政府、高校、产业之间赋能、赋智、赋值的桥梁和平台,依托山东大学科技、人才等优势,推动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在人才培养的同时,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化,服务学校、服务校友、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山东大学科技成果转化基金揭牌

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山东大学联合多家企业单位共同发起设立山东大学科技成果转化基金。该基金将瞄准未来科技和产业发展的制高点,支持山东大学科技成果转化,支持山大产业系科技创新,为实现济南工业强市贡献山大力量。会上举行了山东大学科技成果转化基金揭牌及签约仪式。王桂英和芦延华为山大科技成果转化基金揭牌。山东财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崔朋朋、济南财政投资基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之勇、山东省新动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李晨、山东人才发展集团副总经理杨光军、山东产业技术研院副院长雷斌、山东华特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立军、山大地纬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郑永清、山东百廿学堂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建忠等基金合伙人签署了山东大学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合伙协议。

山大产业系联盟

山东大学现有专利转化资源1万余件,经前期遴选,山东百廿学堂投资基金管理团队确定低空高光谱摇杆产业化等5个项目均由山东大学研发或者联合研发,将全部落户济南。山东百廿学堂投资执行董事王帅及5个基金首批投资项目代表张立人、董震、林春金、姜明顺、马德东等共同签订了山东大学科技成果转化基金首批投资项目协议。

2020年度,山东大学校属企业在服务山东、服务济南经济社会发展中作出了积极贡献。会上表彰了2020年度山东大学校属企业。山东山大电力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山大地纬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山大鸥玛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山大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山东学府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山东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山东山大教育服务有限公司7家服务山东、服务济南贡献突出企业,山东山大电力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山东省工业企业“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山东山大电力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基于数据驱动的电力保护系统智能决策平台”、山大地纬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的“支持持续进化的云应用智能软件开发平台与环境”、山东山大电力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SDL-7600输电线路分布式故障监测与智能诊断系统”4个科技创新项目,山东山大电力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山大地纬软件股份有限公司2家抗疫发展贡献突出企业受到表彰。芦延华颁发了校属企业科技创新奖、抗疫发展突出贡献奖。王勤光颁发了服务山东、服务济南贡献奖。

会上还举行了山东大学校属企业百廿校庆捐赠赞助仪式。值此百廿校庆之际,校属企业扎根齐鲁大地,厚植山大情怀,通过捐赠、合作共建等方式,支持学校“双一流”建设,向建校120周年献礼。樊丽明为山大资本运营公司总经理任年峰、山大出版社总编辑王贻社、山东华特控股集团总经理郑波、山东华特天维董事长朱波、学府酒店总经理王海等企业代表颁发了捐赠证书。

校属企业代表、基金合伙人代表、山大产业系联盟代表依次发言。校属企业代表郑永清介绍了山大地纬近年来的发展状况,并表示山大地纬将开放创新研究场景,设立专项资金,与C-FAIR开展联合科研攻关,全面提升C-FAIR创新实力和山大地纬产品核心竞争力,打造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全国典范。

基金合伙人代表崔朋朋表示,将以此基金合作为起点,本着真诚合作、资源共享、互利共赢、协同发展的原则,深化与山东大学等单位的产学研合作,加大投资力度,创新合作机制,促进科研成果转化,推动上下游资源整合、产业联动,充分赋能科技型企业高质量发展,为山东省科技创新走在前列,科教强省实现突破作出积极贡献。

山大产业系联盟代表、山东人才发展集团董事长王卫中在发言中表示,山东人才集团的使命与山东大学“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宗旨高度契合。集团成立之初便与山东大学深入合作成立科技成果转化基金,组建山大产业系联盟,并在高端人才引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方面达成多项合作共识,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下一步将充分发挥人才工作市场化的优势,与山东大学、济南市密切合作,紧密联动,积极作为,引人才,科学培养育人才,高效开发用人才,真情服务留人才,合力打造近悦远来、归如流水的人才环境,共同书写名校名城融合、产校融合、产城融合的人才篇章。

王桂英在讲话中表示,多年来,山大在科技创新、产业发展、智力服务等方面为济南发展增添了动力,提供了支撑,支撑省会发展的整体设计持续优化,支撑省会产业发展成果丰硕,支撑省会发展的广度深度不断拓展。济南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综合承载力和发展能级大幅生长,将为山大加快发展提供丰厚的沃土,为山大系科创成果就地转化提供产业载体和广阔的空间。济南市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山大,集聚人力物力财力,为山大师生提供一流的教学科研和创新创业环境;用心用情服务山大系企业做大做强,研究出台产业支持政策和人才政策,推动山大系产业联盟和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发挥积极作用;积极拓展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合作,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文化交流、城市建设等方面找准校地合作的契合点、发力点,把更多的潜在优势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创新优势、发展优势、现实优势,与山大共同打造新时代校地合作典范,实现校地携手共进,融合共赢。

樊丽明在讲话中强调,“百廿山大强校兴国”是山东大学的庄重承诺,服务山东、服务济南是山东大学的使命担当。面对“十四五”,山大产业系将深刻把握时代使命,进一步强化挑大梁、当先锋、打头阵的责任担当,勇当服务“五个济南”建设的“排头兵”,打造助力济南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为强省会战略目标实现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山东大学将深化“融合”共识,提高站位、紧盯需求、主动融入,发挥山大产业系联盟桥梁和纽带作用,不断提升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的贡献力;汇集“创新”众智,充分发挥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学科及人才优势,协同创新,坚决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有力支撑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汇聚“强省”合力,全面加强校地校企合作,打造多学科参与的学术共同体以及科学、技术和产业的创新联合体,广泛汇聚磅礴合力。山东大学将以百廿校庆为新起点,全方位汇聚“山大系”力量,多层次深化“校地企”融合创新发展模式,努力为区域经济协同发展、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增添新动能、培育新优势。(图文:王帅、王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