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淮滨:全面推行林长制 守护绿色新固城

发布时间:2021-06-20 18:33:0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符浩、张沙沙 | 责任编辑:张青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自淮滨县林长制工作会议召开以后,固城乡党委、政府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发展观,聚焦“护绿、管绿、增绿、用绿、活绿”五位一体林业发展,以林业增绿增效和国家森林城市创建为主攻方向,加快国土绿化步伐,全面加强生态保护修复,大力发展绿色富民产业,持续推深做实林长制改革,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扛稳责任,建立林长制责任体系。建立责任体系,按照“分级负责”原则,构建乡党委书记任乡级总林长、乡长任乡级副总林长、其他班子成员任乡级林长,各村支部书记任村级林长的乡、村两级林长体系。乡、村两级林长实行分区责任制和层级管理,建立林长会议制度,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分片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各村支部书记作为本村林长制工作第一责任人,带领村组干部及护林员划分具体路段,将林长制工作的触角延伸到全乡每一个角落,将责任压实到每一个地块,真正做到林有人管、树有人护、责有人担。

注重宣传,增强群众护绿意识。树立公示牌,在林地分布区显著位置竖立林长公示牌,标明林长职责、林地概况、监督电话等内容,接收社会监督;加强生态林木保护管理法律法规宣传,强化舆论引导,各村利用广播喇叭宣传林长制工作,增强群众爱绿、护绿意识;积极开展全民义务植树等特色创新活动,提高全社会保护生态环境的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

创新机制,护管结合提高成效。围绕“三绿”并进,积极探索林长制工作的开展。把“增绿”拓展到细处。大力实施沿路植树、傍水造林、荒滩育苗、见缝插绿、林田共建,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国土绿化,推进城乡绿化融合发展,推动区域绿化联动共进,新栽植造林760余亩。把“护绿”落到实处。植树造林“三分造,七分管”。加强片林、新栽植树木的监管和管护。发挥村级公益岗、护林员的作用,定期对林木进行安全巡护,及时剪枝施水,确保“栽一颗活一颗”。把“管绿”严格到深处。整合管护职能,突出管护重点,提升管护能力,构建村级林长、护林员的生态保护源头管理框架。加大违规采伐管理力度,发挥护林员在日常管理工作中的作用。围绕森林防火、林业病虫害防控,强化日常监测、隐患整治、应急处置。同时对各村级林长、护林员进行绩效考核,制定奖惩措施,加强全过程、全方位、全领域的高效化管护,确保森林资源不受损、生态环境不破坏、林业效益不降低。

“目前,我们正实施‘三旁四边五创’绿化提升行动,即:向农宅旁、沟塘旁、生产路旁‘三旁’延伸,向主干道路两边、渠道两边、乡镇周边、村庄周边‘四边’拓展,广泛开展创建森林城市、森林乡镇、森林村庄、森林村组和森林廊道示范路段‘五创’活动,积极探索和推广林下经济新技术、新品种、新模式,全面推行林长制,对森林资源进行高标准保护,以推行林长制实现‘林长治’,确保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不断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固城乡党委书记鲁伟栋表示。(淮滨县委宣传部 符浩、张沙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