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显身手!国网通航公司H215直升机参与输电线路工程作业

发布时间:2021-06-21 13:31:4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弋、李越 | 责任编辑:李媛

6月16日18:35,浙江丽水,随着国网通航公司H215中型直升机完成最后一个吊次后平稳落地,本次丽西-莲都双回500千伏线路直升机混凝土浇筑及物资运输作业任务圆满完成。

在本次作业中,国网通航公司多次组织人员现场踏勘,并研制专用工器具,编写作业专项方案,召开专家评审会。现场作业恰逢梅雨季节,机组克服天气不利条件,抓住作业窗口期高效完成全部混凝土浇筑和塔材吊运工作,大幅缩短了整体施工周期。

“本次作业所使用的直升机为H215型直升机,最大载重量4t,为国网通航公司自有直升机,可以运输基础材料、施工机具、塔材等物资,特别适合山区或无人区、环保要求高等地区线路建设和检修时的物资运输作业和小型铁塔组立作业。搭配绞车、消防水桶,还可以完成快速救援和通道灭火作业,保障人员和输电线路安全。”国网通航公司作业项目经理刘丽元介绍说:“本项目的成功实施充分验证了直升机在基建施工作业方面的高效性和安全性。”

近年来,国网通航公司积极培养直升机外载荷作业能力,使用轻型双发BELL429直升机在河北、重庆和甘肃等省份多次成功开展超特高压线路带电检修和物资吊运作业,使用H215直升机在南京市成功开展规模化电力物资运输作业,在武汉市成功开展应急抢修塔组立演练,在浙江绍兴成功开展兰凤线应急物资运输作业。同时使用H225直升机开展消防应急备勤,不断加强直升机在电力行业的深度应用。此次直升机混凝土浇筑作业标志着通航公司在直升机电力作业方面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已全面建成了直升机输电线路施工全链条作业能力,为提升电网复杂地形机械化施工水平打下了良好基础,也为浙江省电网即将迎来的夏季用电高峰提供了有力保障。(图文:王弋、李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