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县天然港村:“外援”,成为引领农民致富的“航标”

发布时间:2021-06-21 14:40:4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何云松、曾伟明 | 责任编辑:李星

  南县华阁镇天然港村在脱贫攻坚战中,除了让贫困家庭和贫困人员脱贫外,还获得了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和“生态示范村”、国家“民主与法制示范村”等多个荣誉称号。几年内,贫困户全部脱贫,农民农业收入以百分之二十的增长速度稳健增长,该村除了“引智借脑”外,“外援”起了关键作用。

  几年前,天然港村有300亩靠天收低洼田,年年灾害不断,农民收不抵支,部分农民开始“抛荒”。天然港村在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中,也把这片“残缺不全”的低洼田当成了村里发展的累赘。在集镇上经营农资的周益辉是天然港村人,有知识,资金足,决定返乡耕种、美化好这片低洼田。2018年,他“深入”低洼田,流转了60亩有“洼中洼”之称的“水眼子”。当年,他种上了“湘莲”,待“湘莲”长大后再套养“小龙虾+黃鱔+黑鱼+水鳖+乌龟”。过去洼田是“一年一收”,经他手后变成了“一天一收”,曾经的“一田一收”,也变成了现在“一田七收”,亩产值由过去的1000元提高到5000元。从商转农获得成功,2020年,他又增加了60亩流转面积,还准备发展成农庄。

历经三年“变耕”的低洼田,翻番的产值不仅使这里的贫困农民脱贫致富,而且还“天生”出了一幅“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巨型彩画。

 商人转行“新农人”发财致富了,还美丽了村庄,事迹、经验在全村广为传盛和推广,吸引了不少外地务工农民携资返乡入主农业。他们以“外援”为样榜纷纷效仿,近两年内,天然港村农业出现了产业结构调整的高潮。2020年,全村“虾稻种养”产业面积发展到了三千多亩,“湘莲套养”产业面积增加到了530亩,加入农业“转业圈”的农民年收入猛增。天然港村党总支部书记张唐云说:“‘外援’己成为全村农业发展的顶梁支柱,成为农民致富的‘航标’。乡村振兴开展一个多月来,我们已竭尽全力帮助几名新‘外援’进入了‘角色’,促使他们早日沉下心。同时,还鼓励、支持几名老‘外援’扎下根,带领新‘外援’稳步推进天然港村乡村振兴”。(图文:何云松、曾伟明)